您 好,欢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青春新启航,携手共奋进—民族教育学院圆满完成2020级预科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26 | 人气:

为切实做好2020级本科预科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及疫情防控工作,经学院组织安排,我院圆满完成2020级预科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用心迎新,用行送暖】

今年,我院迎来144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预科新生。为做好本次迎新及疫情防控工作,我院于入学前14天开展新生每日健康打卡工作,并通过微信,QQ等平台提前告知新生报到相关内容及流程。学院为新生准备的手提袋中有防疫物资、《2020级新生指导手册》、《学生手册》、信封、石榴、月饼等。随后,学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处长蒋毓新、学院领导和专兼职辅导员对新生宿舍进行走访,与新生亲切交流,学校和学院领导向新生赠送学习礼包并给予期望,说到:手提袋中的石榴寓意着各少数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此时正值中秋国庆双节同庆,月饼代表着家人团圆,念家时可以用信封寄出思念。本次走访,不仅为新生的学习和生活给予指导,同时也体现出学校和学院领导对新生的殷切关怀。


【目标明确,奋力前行】

民族预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新时代奋斗的青春最幸福》在我校雁塔校区五号教学楼5101教室开讲。讲座由民族教育学院院长冯建新主讲,专职辅导员热依木主持,2020144名预科新生参加讲座。院长冯建新对2020级预科新生提出建议和希望,并指出新生要尽快明确大目标,并以认真、进取的态度向大目标迈进,充实过好在校生活的每一天。

  民族预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新起点、大目标、严要求》在我校雁塔校区八号教学楼8407教室开讲。讲座由民族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郑生忠主讲,专职辅导员热依木主持,2020144名预科新生参加讲座。郑生忠书记分别从新起点、大目标、严要求三方面对新生作出重要讲话,激励学生站在新起点,明确大目标,对个人加以严格要求,度过有意义、有收获的一年。


民族预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明德笃学,筑梦未来》由教师卢静主讲。卢老师提出在大学期间,同学们要完善自我,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做好大学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规划;增强时间观念,提高学习效率。同时,卢老师向学生推荐了一些阅读书目,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绘出大学阶段最美的图画,做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大学生。

随着我院预科新生正式开课,2020级预科新生第一学年正式步入正轨。在开学第一课,教师杨维平、戴妍、段亚绒等分别以大学之路阳光心灵,健康成长“Different and Change”等为主题开展系列入学教育,针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学习与生活中。

【五湖四海,见大学】

经专兼职辅导员组织,各班在教室召开第一次班会,班级全员参加。同学们以不同的方式介绍自己及家乡。次日,专兼职辅导员组织向学生讲解《学生手册》、学校管理规定并进行安全教育;强调学生在小程序我在校园中严格进行每日体温自检,健康打卡,日检日报;加强晨跑、晨读、晚自习上课考勤制度;积极开展四史主题教育民族知识竞赛和相关学习活动及团日活动。随后各班进行了班委竞选,同学们踊跃参加,发表竞选演讲,展现了学生积极加入集体、为集体贡献力量的风貌。

我院通过开展一系列入学教育,使2020级预科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新生活,了解学校、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尽快在大学生活中确立目标,做好学习、生活规划,同时,进一步提高新生对学院的认知度和归属感。在未来年中,我院将为预科新生搭建优质的学习生活平台,成为最温暖的港湾和最坚硬的后盾,陪伴新生在师大这座美丽的校园里度过最灿烂的青春时光,书写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预科故事。


上一条:青春新启航,携手共奋进——民族教育学院圆满完成2020级预科新生入学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