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 好,欢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多元文化教育背景下对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7-09-08 | 人气:

   多元文化教育背景下对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思考

杜皓1 ,姚闳耀2  ,张幸琪3 ,冯建新4

(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陕西西安 710062

[摘要]少数民族女童教育是我国民族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多元文化教育背景下,我国少数民族女童教育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主要体现在当前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发展水平与民族地区社会经济等发展需要不相协调,并针对少数民族女童教育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具体阐述,对成因进行分析,提出促进少数民族女童教育发展的对策主要包括夯实学校教育内核和多维完善校外教育体制两个方面,致力于建构与多元文化教育相结合的具有中国特色适合少数民族女童特点的少数民族女童教育,从而提高少数民族女童的教育质量,带动我国民族教育的发展,真正实现教育公平。

[关键词]多元文化教育;少数民族女童教育;民族教育

[中图分类号]G750

引言

少数民族女童教育是我国民族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民族教育虽然取得了较快发展但也突显出了诸多问题,少数民族女童教育问题就是其中之一。尽管当前在多元文化教育背景下民族教育理论与实践不断发展,国家对民族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少数民族女童教育受到社会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但在理论认识与具体实践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如下:一些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女童教育仍然比较落后,尤其是边疆地区和西部山区的一些少数民族女童教育基础非常薄弱,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少数民族女童教育中出现入学率低,巩固率低,学业成就低,辍学率高等畸形的教育现象,引发一系列教育与社会问题,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与社会经济等的长远发展产生难以磨灭的消极性影响[1]。众所周知,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组成部分,即社会公平价值在教育领域中的延伸和体现[2]加快少数民族女童教育发展,提高少数民族女童的教育质量是推动教育公平逐步实现的必经过程,因此加强关于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研究,探索解决少数民族女童教育发展困境的对策,既有助于推动我国民族教育理论与实践的进一步发展,又有助于社会公平尤其是教育公平的贯彻落实,是我国民族教育发展之需也是社会和谐发展之径。

1  多元文化教育背景下少数民族女童教育发展的困境

在多元文化教育背景下,我国所实施的民族教育是指在56个民族所构成的复杂多样的民族文化背景中,使少数民族成员能够和主体民族成员一样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使他们所独有的民族文化特点能够得到应有的尊重,享有平等的待遇,获得同等的教育机会和受教育权利[3]。少数民族女童是集少数民族、女性、儿童为一体的综合体,尽管少数民族女童也是实施多元文化教育的对象之一,但因身份构成的复杂性与多重性使其在受教育过程中处于被忽视的地位。在多元文化教育背景下,少数民族女童和其他少数民族成员一样理应得到平等地对待,得到应有的尊重,享受同等质量的教育。在少数民族女童教育问题没有得到真正解决的情况下,我国民族教育的发展就不可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任何所谓的教育平等与教育公平就不可能真正地实现。

1.1  少数民族女童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在多元文化教育背景下,我国少数民族女童教育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主要体现在当前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发展水平与民族地区社会经济等发展的需要不相协调。少数民族女童教育不仅关系到我国的少数民族教育问题,而且还涉及到我国主体民族和少数民族之间的文化差异问题。虽然目前我国实行了倾斜性的政策和措施支持、发展与完善民族教育,但是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发展仍旧比较迟缓,不能够与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相协调,难以发挥出教育对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反作用,也就是说少数民族女童教育对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目前我国少数民族女童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具体表现如下:一是少数民族女童的入学率低但辍学率高,导致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巩固率较低;二是少数民族女童教育发展水平的地区性差别较大,尤其是偏远落后的山区和贫困农、牧区的状况更令人堪忧;三是少数民族女童的受教育程度低,因中途辍学现象严重,导致接受较高层次教育的女童数量较少,女童的文化素质普遍较差;四是少数民族女童学校教育对女童缺乏应有的现实性和吸引力[4];五是受落后观念根深蒂固的影响,部分在校女童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程度不足,学习积极性较差,学习态度不够端正等难以适应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总之,目前我国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发展水平较低,尚未形成比较完备的少数民族女童教育体系,师资力量薄弱,真正意义上适合少数民族女童的课程和教材等尚未完全落实等导致我国少数民族女童教育存在一系列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性问题,并且这些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民族教育发展的瓶颈。

1.2  少数民族女童教育问题的成因分析

多元文化教育强调民族文化之间的适应和融合,在教育实践过程中注意对民族性特征的关注,尊重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差异。这要求少数民族女童教育在发展的过程中不能单纯强调同一性而忽视了异质性。当前对少数民族女童教育不够重视,没有切实把握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特殊性,办学形式和教学组织形式流于表面,教学语言的使用存在一系列问题等不利于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长远发展,难以真正实现民族教育的发展和教育现代化[5]。少数民族女童教育问题的成因具体如下:

首先,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少数民族地区一部分人仍持有男尊女卑的观点,导致女童读书无用论的盛行。少数民族女童所面临的是落后愚昧的观点影响根深蒂固的社会环境,加上自身认识水平有限,很难有所突破。同时,少数民族地区宗教的影响不容忽视。诚然如果宗教运用得当,在相当程度上能够促进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发展,但不排除宗教中落后的观点和教义教规等对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消极影响,使其发展难以摆脱宗教的束缚,导致入学率低,巩固率低,辍学率居高不下。

其次,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较低,难以为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发展提供必备的软、硬件支持,少数民族女童的家庭经济状况较差,加之女童的教育成本较高,家庭难以支付其受教育所需费用,导致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发展举步维艰。

再次,少数民族女童家庭成员受教育水平低,家庭内部环境和氛围不适合少数民族女童的学习,加上学校教育缺乏相应的吸引力,民族地区社会中忽视女童教育,强调短期的社会经济利益,导致社会教育的偏差和缺失,使得少数民族女童的求学动机较差,进而导致少数民族女童教育发展的迟滞[6]

最后,少数民族女童教育尚未形成一体化的发展进程,缺少统一的规划和指导,教育合力没有发挥出来。少数民族教育的发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发展,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正因为如此而忽略了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发展。少数民族教育中最大的受益者仍旧是男性,很多女童被排除在教育之外,无法享受最基本的教育。

2  多元文化教育背景下少数民族女童教育发展的对策

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实施目标是通过教育体制和教育模式等方面的改革,使少数民族女童能够真正享有教育平等的权利,促进真正意义上教育公平的实现。在多元文化教育背景下,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发展,不仅具有工具性的价值,而且还具有本体性的价值。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素养的提高不仅对女童其自身的成长和成才具备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对促进社会公平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显著的现实性意义。

2.1  夯实学校教育内核

2.1.1  构建多元教学内容

课程内容是学校教育的载体,对学校教育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多元文化教育背景下,改善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现状,首先要针对少数民族女童设置多元的课程,既尊重少数民族的文化,保障少数民族女童拥有使用自己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给予其充分的尊重和信任,又要在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和教育自身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吸收少数民族文化的精华将其充分融入到现代化的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进程之中,同时配置适合多元文化教育和少数民族女童教育发展的教师,使之在对少数民族女童实施双语教学的过程之中能够机动灵活地处理教育过程中的问题[7]。其次,对少数民族女童教育所需的课程应该注重加强提高其实际操作能力等内容的设置,使其获得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基本技能和手段,同时在内容上侧重对少数民族女童的逻辑思维进行锻炼,使少数民族女童能够适应终身学习与终身发展的需要。少数民族女童教育课程目标的设置不能仅仅局限在提高其文化素质,科技素质更不容忽视。少数民族女童如果不具备过硬的科学素质,难以获得在社会上生存的竞争性技能,自身经济状况的改善也很难取得,导致恶性循环,在对少数民族女童进行教育的过程中应该适当增加职业技术教育的内容,提高女童的社会适应能力,改善其社会经济条件,提高其社会经济地位。最后,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改革不能仅仅是教学方式的改革,教材同样需要改革,在改革的过程中应适当增加适合少数民族女童发展所需要的内容,注意加强校本教材和地方教材的建设,改革校本教材和地方教材的内容和结构,设计出既能够适合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又能够满足少数民族女童自身发展需要的教材以更好地满足少数民族女童教育发展的需要。

2.1.2  加强特色师资培训

适合多元文化教育发展需要的少数民族女童教师,能够运用多元文化教育理念科学合理地组织教育和教学,带动少数民族女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教师是少数民族女童课程设置和课程开发的主体性力量,因此必须加强对少数民族女童教师的培训,不仅仅要在数量上面有必要的保证,而且要更加注重质量上的提高。在多元文化背景中,培养少数民族女童不仅能够适应在校生活,同时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因此积极推动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师资结构的合理化,形成一支老幼兼备,男女比例适中,经验丰富,教育教学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例如,在民族院校中培养专门的少数民族女童教师时,注重对其多元文化教育理念和素质的培养,尤其是心理素质的培养。同时应该意识到男教师在学校教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在加强少数民族女童教师队伍建设时,不但要培养合格的女教师,提高女教师的教育素养和水平,充分发挥女教师的优势[8],男教师的建设工作也不能忽视。

2.2  多维完善校外教育体制

创新女童的教育模式,不应该仅仅局限在学校教育体制之下,还应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加强对相关的社会教育体制和教育模式的构建和创新改革,切实促进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健康发展。

家庭教育、社会教育都应该积极地调整其在校外教育的角色以适应多元文化教育的需要。首先,在家庭教育的过程中注重对少数民族女童的多元文化教育,重视对女童知情意行等各个方面的培养,注重其全面发展,转变家庭教育观念,改进家庭教育方式,促进家庭教育的民主化、科学化。加强家庭成员之间的合作交流,以少数民族女童为本位,提高少数民族女童的情感交流和控制能力,培养多元文化教育发展所需要的人。其次,在对少数民族女童进行社会教育的过程中,教导少数民族女童摆脱其存在的局限性,积极学习社会发展所需要的现代化技能,不故步自封,与时俱进。再次,应当构建完善的社会支持性网络,加强社会团体对少数民族女童的支持和帮助。最后,发展少数民族女童教育与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等一系列政策的指导下,应该积极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思想观念和科学知识的教育,促进少数民族地区思想观念的转变,逐渐扫除思想文化上的障碍,摆脱落后愚昧观念的束缚。

总的来说,对于少数民族女童面临的困难,国家、社会团体和家庭应该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女童逐步解决,减轻其负担和压力,尤其是国家应该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保证国家相关政策的实施所需的延续性和稳定性,采取一整套的、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发展,充分发挥政策的号召性、方向性、原则性、灵活性。同时,加快发展少数民族幼儿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等由此推动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发展,形成上下联动的教育制度改革,构建适合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社会生态环境,切实提高少数民族女童教育发展的速度,改善其发展质量。

3  结束语

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多元文化教育背景下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致力于构建多元的、统一的、和谐的教育。国家、社会、家庭和学校等需要共同努力形成教育的合力,提高对多元文化教育和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认识水平,并将教育行动落实到发展少数民族女童教育之中,建立更加完善的少数民族女童教育体系,使少数民族女童教育规模和教育结构更加合理,切实改善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教育模式,使少数民族女童教育更好地和多元文化教育相交融,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少数民族女童教育和多元文化教育相结合的教育理论,为我国培养更多的适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少数民族女性人才,从整体上推动我国民族教育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敖俊梅. 关于少数民族女童学校教育特殊性的初步分析[J]. 民族教育研究,2004,(03):77-82.

[2]杨宝忠,石燕君. 掩藏在女童教育公平下的不公平——从性别刻板印象角度探讨[J]. 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S1):33-35.

[3] James A. Banks. 多元文化国家的多样性及公民教育[J].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3,(03):5-11.

[4]商万里,彭谦. 论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的障碍及其解决思路——基于云南省梁河县玉龙纳西族自治县调研[J]. 黑龙江民族丛刊,2013,(02):159-164.

[5]沈蕙. 西北少数民族女童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 学前教育研究,2010,(04):29-33.

[6]姚琳. 多元文化视野中的女童教育——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女童教育的现状分析及发展路向[A]. 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美国伊利诺大学东亚及太平洋研究中心.百川横流全球化背景下的多元文化教育国际论坛论文集[C].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美国伊利诺大学东亚及太平洋研究中心:,2006:7.

[7]王鉴. 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大龄女童辍学问题追踪研究[J]. 民族教育研究,2008,(01):116-121.

[8]宋凤宁,张琼. 论少数民族地区女童的社会性发展[J]. 贵州民族研究,2005,(02):50-54+49.

Reflections on the Education of Minority Girls in the Context of Multicultural Education

Du hao1,Yao hong-yao2,Feng jian-xin3

School of Ethnic Education, Shaanxi Normal University, Xi’an, Shaanxi 710062,China

Abstract: Minority girl education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our national education.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multicultural education, the problems and challenges of the development of minority girls 'education in our country are mainly reflected in the fact that the development level of the education of ethnic minority girls is not compatible with the needs of the development of social economy in minority areas, and the development of minority girls' The paper puts forward the countermeasures to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minority girls' education, including the strengthening of the school education kernel and the multi-dimensional and perfect school education system, and is devoted to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combination of multicultural education and multicultural education. With the characteristics of ethnic minorities in China for the characteristics of ethnic minority girls education, so as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education for ethnic minority girls,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national education in China, the real education fair.

Key words: Multicultural education; Education for Minority Girls; Ethnic Education

作者简介:杜皓(1990- ),女,山东济宁。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    民族教育 

姚闳耀(1993- ) ,男,四川南充。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       民族教育      

 


上一条:生成性思维:教育公平研究的思维走向

下一条:第二语言习得理论对少数民族预科英语教学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