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 好,欢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赓续红色基因 深植国家情怀——我校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10 | 人气: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信念跟党走,3月25—26日,我校少数民族学生“石榴籽工作坊”与民族教育学院联合组织21个民族的55名少数民族学生赴延安开展爱国主义实践教育活动。活动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育人功能,实地考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领导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历史,进一步加强了当代少数民族大学生的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两天的时间里,同学们参观了延安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南泥湾、鲁迅艺术文学院、延安民族学院等革命旧址,寻觅英雄足迹,触摸着革命前辈们生活战斗过的历史遗迹,走一路、学一路、思一路、悟一路,在源头实景中感悟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参观黄帝陵、黄河壶口瀑布,感受难以割舍的血脉亲情,沉浸于祖国的壮美河山。通过现场参观,聆听讲解,同学们对“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爱国热情得到了进一步的激发,自觉将个人成长成才与祖国繁荣进步联系紧密起来。

红色故事弘扬民族精神。为了提升教育效果,民族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郑生忠在枣园以“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为题开展现场教学,与同学回顾了党走过的96年光辉历程。他说,延安时期是马克思主义真正落地而中国化的时期,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形成和成熟时期,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进程,孕育出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对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和政党建设,具有重要的奠基作用和里程碑意义。延安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厚重底色和历史起点,而深蕴其中的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当代的又一次飞跃。郑生忠号召同学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红色基因造就“中国梦”接班人。整个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专心听讲、认真记录、积极思考、踊跃发言、畅谈感受。在延安革命纪念馆,维吾尔族学生凯迪娅说,“看到革命先辈们为了革命的胜利和人民的幸福不懈奋斗的艰苦历程,我深有感触,每个人都应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完成好自己的学习任务,尽最大努力取得优异成绩,圆满完成学业,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参观杨家岭纪念馆后,哈萨克族学生什娜尔谈道,作为当代少数民族大学生,未来祖国建设的接班人,要深刻领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涵,用延安精神指导和鼓舞自己顺利完成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在参观枣园纪念馆后,回族学生马强表示,要珍惜大学时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圆满完成学业,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为建设美丽家乡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少数民族学生红色教育实践活动是我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少数民族学生“石榴籽工作坊”与民族教育学院共同组织策划,主要针对雁塔校区少数民族学生开展的思想教育实践活动项目之一,旨在通过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少数民族大学生,引导少数民族大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自觉将个人的理想信念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该项目预计在未来五年内,组织1200名少数民族学生深入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努力打造全国预科教育基地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精品项目——少数民族大学生红色教育引领工程。


上一条:中央统战部网站推介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创新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