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 好,欢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热依木工作室简介(绿洲胡杨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8-05-07 | 人气:

(绿洲)胡杨工作室简介

世界上的胡杨绝大部分生长在中国,而中国90%以上的胡杨都生长在新疆,它们耐旱耐涝,生命顽强,坚韧挺拔地用年年岁岁的绿荫表达着对祖国这片土地深深地眷恋和爱意。

而在这胡杨绿洲中成长起来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大学生们,又何尝不是拥有着如胡杨一样的使命感和自豪感?他们是大学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大多来自少数民族聚居区,是推动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实现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建设和谐社会的后备力量和生力军但有时无论他们多么阳光向上,多么积极乐观,他们可能也容易像胡杨一样被忽视,被遗忘甚至被误解。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也日益发现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越来越趋复杂化。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主席新时代氛围的感染下,我申请创建胡杨工作室,希望能为我校的民族团结教育和祖国的民族政策尽绵薄之力。

一、指导思想

胡杨工作室的存在是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创新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载体,倡导少数民族学生融入中华民族主流文化,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思想、凝聚共识,激励各族学生相互扶助,为建设美好新生活而努力奋斗的精神。抵制各种影响、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积极务实地开展民族团结正能量传递工作。

二、工作目标 

1、立德树人、以人为本,促进少数民族大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教育学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要了解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明确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部分,新疆自古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要把本民族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只有热爱祖国,报效祖国,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

2、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学生弘扬民族精神,提高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好民族团结,争当民族团结的模范。要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五个认同”、“五个维护的思想,以坚如磐石的各民族大团结彻底粉碎境内外一切

3、致力于解决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难题以及突发问题。如少数民族大学生在语言、生活、习俗、经济、心理等方面存在的各种困难、困惑,让工作室成为同学们的补给站和心灵的栖所并希冀每一位走进工作室的同学,都能获得胡杨“适者生存”的强大能量。

4、引导少数民族大学生尽快融入校园主流文化当中,成为校园生活的管理者,参与者,拥有扎实的归属感。要发挥少数民族学生的主体作用,给他们提供表现的舞台。有意识地引导少数民族同学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志愿者活动等等。

5、及时了解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有效反馈,为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政策提供有效有力的依据。任何一种知识和文化,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产生变化,加深或者转变,都需要外界环境的助力。

  6、争做促进民族团结的榜样,同时积极挖掘和弘扬少数民族的优秀文化、形成学校的特色教育风景线挖掘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对丰富少数民族大学生教育的内容提供有益的精神营养。对宣传中华文化,加强少数民族大学生与汉族大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了解,也会起到强有力的作用。

三、工作规划

1、通过讲演,讲座,讲堂等学习形式来宣传国家民族政策,法律法规;设立“心灵岛”来促进师生交流,使学生意识到个人发展与祖国命运息息相关。

2、积极发掘优秀少数民族人才,在工作室中树立榜样和典范作用,使整个工作室见贤思齐,充满正能量。

3、遵循“重引导、助学习、抓细节、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向少数民族学生开展深度辅导、学业指导、经济资助、心理疏导、职业规划等动,确保少数民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4、积极地组织校园爱国文化活动。例如开展文艺竞演活动,发挥少数民族学生的能歌善舞的强大优势。带领指导学生积极参与爱党爱国、热爱和谐社会、志愿服务特色的文化活动。

5、利用社交媒介进行思想沟通交流反馈,例如公众号,微信群,讨论小组,真正地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情况以及有效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并且也要通过培训让内地高校老师了解少数民族历史与文化,明确民族政策,以使在教学及学生管理工作中渗透民族团结教育

6、积极开展与其他高校以及社会各界交流与合作,将少数民族学生教学及学生管理中的先进经验发放推广到各高校。充分利用各类资源,不断优化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建立良好的社会舆论,促进少数民族大学生的良好发展以及祖国的民族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