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 好,欢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民族文化知识讲座——蒙古族”知识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2012-05-14 | 人气:

  5月11日晚上7点,2012年陕西师范大学“爱我中华”民族团结活动月民族文化知识系列讲座之“马背上的民族——蒙古族”,在逸夫楼四楼我院多功能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民硕3班的慕生炜,协助者是白雪,付玉立。
  随着高亢,嘹亮的蒙古乐响起,讲座分别从“蒙古人的起源发展”、“蒙古人的生活习惯和蒙古人的民间艺术”三个方面,介绍了生活在苍茫辽阔的大草原上的蒙古族人民。从民族概况,蒙古族族名,传统居民,婚俗习惯,饮食习惯和服饰,丧葬习俗及传统节日,讲述了蒙古人民丰富多彩的生活。指出内蒙古是第一个确立为少数民族自治区的省份。最后,介绍了蒙古族的民族音乐和舞蹈民间艺术。其中注重指出“蒙古族长调,呼麦,马头琴,四胡”四个被确立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具有民族特的艺术珍宝。同时,付玉立同学还现场展示了精美的顶碗舞,引来现场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主讲人以有偿回答问题与现场听众做了互动,从互动中看出听众对蒙古族有了更深的了解。
                                                                        (学生通讯社:谭力 罗玉霞)

上一条:全国民族团结模范报告会——人生的价值就是奉献举行

下一条:原子能研究院史永谦教授做客民族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