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 好,欢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民族文化知识讲座——走进毛南族举行

发布时间:2012-05-25 | 人气:

  5月23日晚上7点,2012年“爱我中华”民族团结活动月民族文化知识系列讲座之《卡斯特地貌下的毛南人》,在逸夫楼四楼我院多功能厅举行。民硕5班的蒙杨超同学担任主讲人。
  讲座以一个绚丽的舞蹈作为开场,极大地活跃了现场的气氛。之后,主讲人分别从毛南族的生活习俗、文化、饮食、建筑风格、民间艺术等十一个方面介绍了毛南族这个民族。其中着重介绍了毛南族的饮食、建筑、民间艺术和重要的节日。
  毛南族喜食酸,通过一系列的图片展示了具有代表意义的佳肴如酸螺狮、酸竹笋、朱血等,还简单介绍了这些食物的加工方式。接着,介绍了南瓜节、分龙节等毛南族的传统节日和以“石楼”为代表的毛南族建筑。在介绍传统服饰的时候主讲人更是安排了一位穿着毛南族民族服装的同学上前展示,让在场的同学对此有了具体的认识。主讲人还通过播放视频给大家介绍了毛南族的民族舞蹈——木面舞,及其美丽的传说。最后,给大家讲了一些毛南族的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如三九的传说,深深地吸引了现场同学,使大家对毛南这个古老而神秘的民族有了更加深入的感知。
  (学生通讯社:王庆媛 敏启红)

上一条:党课民硕小组赴星星残疾人家园做义工

下一条:民族文化知识讲座——回族风情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