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 好,欢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民族教育学院2018年革命圣地延安“践行十九大•感知延安精神”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03-26 | 人气:

0-0_副本.jpg

        2018年3月23日至24日,民族教育学院师生共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践行十九大•感知延安精神”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第一站【黄帝陵】

1-1_副本.jpg

3月23日上午,民教院师生到达了中华圣地黄帝陵。跟随讲解员的指引,我们怀着肃穆的心情谒陵致敬。

1-2_副本.jpg

正门外铺满了洁白的鹅卵石,这5000块秦岭鹅卵石,象征着中华文明绵延不断的五千年。

1-3_副本.jpg

院中的“黄帝手植柏”其冠如盖,其势巍峨。余下的六万多株翠柏将桥山侧层层守护。

1-4_副本.jpg

由名人大家挥毫的碑文与祭文,凝聚了炎黄子孙中华儿女富国强民,扬我国威的决心!

1-5_副本.jpg

有人说这是黄帝的长眠之所,有人说这不过是一座衣冠冢,然而对于黄帝陵而言,它的象征意义才是最为重要的。它象征着中华一家的信念,象征着中国人难以割舍的血脉亲情,这是黄帝陵,更是我们奔腾血脉的源流。


第二站【壶口瀑布】

2-1_副本.jpg

下午四时许,到达大名鼎鼎的黄河壶口瀑布。

幸运的是,恰逢初春融冰时分,刚好赶上黄河涨水,“天下黄河出一壶”的奇观,真是让人无比期待!

伴随着越来越猛烈的水流激荡声,“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熟悉的歌声在脑海中响起。

近了,近了!惊流拍岸之中,风沙延天之下,只见一条如黄龙般的水势席卷而来,那便是壶口!

好个“天下黄河出一壶”!站在岸边凭栏下观,满目皆是滚滚波涛。壶口瀑布以庞大的形体由上冲将下来,打得黄云腾起,飞浪横天。一道彩虹横跨两岸,为这雄浑的一幕添了一丝柔情。

2-2_副本.jpg

是中华的母亲河,不是柔弱可欺的妇人,亦非终日嘶吼争斗的勇士,而是一位用乳汁哺育,以勇力保护,以智慧教导稚子的伟大母亲。她的温柔让中华成长,她的坚强气魄让中华强大。奔流不息的黄河,让暴虎冯河的壮士心生畏惧,让远方回来的游子留下泪水。中华不仅仅是一个国家,更是一片精神的沃土。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是这条大河的一支细流,不管流向了何方,身上心里,都有着一抹黄河的颜色……


第三站【圣地延安】

3-1_副本.jpg

3月24日,我们在晨光中穿越延安城南北,一览革命圣地的风采。历来被军事家称为“三秦锁钥,五路襟喉”的延安同样在近代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成为了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

清晨的熹光下,延安三山鼎立,二水长流,我们踏上新的征途……

 

       第一站是延安革命纪念馆,我们在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一幕幕场景中前行,仿佛穿越时空,来到了那个战火纷飞,时局危难的时代。然而,在一片硝烟中,前方却屹立着一位位身形坚毅,顶天立地的伟人……我们看到在这片土地上,一位又一位的英雄献出了青春,热血甚至生命,我们看到革命的道路曲曲折折却绵延不断,我们看到中国的国运在乱世中由勇士们肩负前行……当我们结束参观走出纪念馆时,见眼前山河大好,高楼林立,车马如河,而身后的伟人铜像们,仿佛也与我们这些新时代的青年们一起,眼含热泪,向辉煌夺目的祖国致敬……

 

        接下来,我们又拜访了革命年代党中央的两处居住地,杨家岭和枣园。走进召开中共七大的中央大礼堂,当年先辈们热情的掌声与热烈的讨论声犹在耳边响起。走上山坡,我们钻进了当年领导人们居住过的窑洞,大家几乎无法相信,这样狭小阴冷的窑洞,居然是那些名震古今的伟人们的居所。走出窑洞,日已中天,我不禁想,当年先辈们是否也曾走出窑洞,顺着灿烂温暖的阳光,在心里勾勒四万万民众的未来......


现场教学

       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郑生忠在枣园以《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为题为少数民族大学生开展现场教学。他带领我们回顾了党走过的96年光辉历程,他谈到13个春秋的延安时期是马克思主义真正落地而中国化的时期,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形成和成熟时期,它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进程,它所孕育出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对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和政党建设,具有重要的奠基作用和里程碑意义。党的十九大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发展起来的,焕发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和强大的文化力量,而延安精神无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厚重底色和历史起点,而深蕴其中的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当代的又一次飞跃,而且两个时代的主题升华也都表明“中国共产党解决了三个基本问题,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到哪里去”。郑生忠书记号召大家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5-1_副本.jpg

        两天的学习虽然短暂,但给少数民族青年心中的影响却是深远的。黄帝陵是民族之根,壶口民族之勇,延安是民族之魂。红色之旅虽然结束了,但继承先辈未竟的事业,砥砺前行的道路还很长……


上一条:学院党总支召开党代表选举大会

下一条:一书一世界,墨香满长安——我院预科班学生开展第二期读书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