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 好,欢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我院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党政联席会 讨论新形势民族预科培养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8-09-10 | 人气:

201897日下午,民族教育学院在雁塔校区教学六楼附305会议室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党政联席会。参加会议有党总支书记郑生忠、院长冯建新、副院长窦文阳、办公室主任董涛、研究生辅导员贾文红、预科生辅导员热依木。会议由学院院长冯建新同志主持。

冯建新院长首先解读了教育部近期召开的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中提到的“以本为本”新形势下,预科教育工作也要研究和部署新的发展思路,希望通过本次党政联席会,共同研讨如何提高我院预科教学质量,将新形势下预科教育的观念、思想以及相关做法都有一个框架性的梳理。

郑生忠书记首先介绍了教育部民教司从2017年开始部署,2018年完成落实的预科培养工作的重大调整这一特殊情况下,召开此次会议的重要性。调整后的全国预科教育培养方式将原来集中的、基地式的培养方式调整为分散到各个学校各自培养的方式,调整后的方式和我们学校2008年之前的方式和要求基本上是一致的。随着近年预科招生质量的变化,单从分数线上看,我们招收的学生基本上都在各省一本线附近,但随着本科扩招等变化,出现的是预科学生和本科生之间的新双百差距这一现状,因此,预科培养规模缩小并不代表和本科之间的差距消失,而是存在现实的差距,这也是我们要继续做好预科教育工作的重要原因。此外,随着学院近10年的发展,民族教育学院办学力量和师资水平得到了大大的加强,如何用好这些条件,不浪费资源,这也是我们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随着本次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中提出的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新形势的发展,我们预科教育也要回归常识,严格要求,我们预科教育在新的起点上要有新的思路。例如:我们学院承担的我校预科教育工作和援疆教育工作如何定位?我们的预科教育是否应该定位为“预补结合、以预为主”?随后,郑生忠书记详细解读了“预补结合、以为主”的内涵。其中,“预补结合”中的补就是补短板,就是要为本科输出合格的学生,预科阶段达不到我们要求的学生将失去进入本科学习的机会,这一点要牢牢坚持,一定要让学生从一开始就有这种意识。“为主”强调的是我们面向本科教育,让学生在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学习方法和思路上要符合本科的要求,不能只以是否完成了语、数、外三门课程的学习作为考核标准,因此,仅仅以围绕考试来进行考核的方式就需要改革了。此外,郑生忠书记还强调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以下三方面的工作:第一是抓好思想认识,提高政治高度,为社会输送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第二是学科教学任务的几个必须做到一定要坚持,不能只是停留在完成课本教学任务。第三是扎扎实实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技能。

窦文阳副书记结合本届学生已经大多数是00后这一特点,太传统的教学方式可能是不接受的,教学中要采取新方式新方法,教学考核也要结合学生能力的考察,并给学生更多的动手机会,比如计算机课程是否可以让学生有更多的实践机会,让学生负责学院网站建设等任务,通过不同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冯建新院长结合大家的讨论,从教育教学百年来的发展和教育规律的角度出发,分析了我院目前小而精的培养目标的实现手段,将教师、学生、媒介三方面的配合,从考核手段的调整入手,宽严相济,强调学生的整体发展。学生也要将学习和生活相结合,预补结合、以为主,鼓励学生要主动的和教师互动,让学生来促进老师对学生的了解,帮助他们补短板,将学生培养成符合我校本科要求合格学生。

最后,郑生忠书记还安排部署了新生接待工作,要求热情温暖的欢迎每一位新同学和学生家长,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学院的文化气息,做好各方面的接待和咨询工作。

00_副本.jpg 


上一条:2018级新生报到:我院迎来新一届民族预科生!

下一条:青春放歌新时代——2018届学生结业晚会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