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 好,欢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筑梦新时代、奋进新学期——我院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9-30 | 人气:

筑梦新时代、奋进新学期,为及时有效地开展新学期学院学生工作,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于9月28日下午六附楼305会议室,我院召开了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学院党总支书记郑生忠、辅导员热依木以及兼职辅导员许珊、王国昌参会,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窦文阳主持

会议开始,辅导员热依木就新生报到、入学教育情况、开学以来预科学生的思想、常规生活、安全纪律、奖助育人、三风(班风、学风、舍风)建设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兼职辅导员们分别就新生近期的入学面貌和学生的上课、晨读、晚自习、宿舍考勤以及周日晚点名情况做了汇报,并对近期各自的工作安排做了简单介绍。

用1.JPG

接着,党总支副书记窦文阳传达了就近期学校相关工作安排部署和各部门工作汇报的内容和精神,他从学生安全、网络舆情、心理危机、宗教信仰、疾病预防、宿舍安全、假冒社团、网贷诈骗等方面重点强调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要求全体辅导员要深刻认识学院安全维稳工作的重要性,注意隐患问题的及时排查。他对近期的学生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求辅导员和班主任深入做好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学校和学院的管理要求严格贯彻、执行和落实,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杜绝学生有违反学校管理规定的现象出现,切实把好预科“入口关”;二是严格落实学校的请销假制度,坚决杜绝周末和节假日期间学生无故外出和夜不归宿现象,如有发现严肃处理;三是利用“十一”长假,启动“团结杯”迎新系列球类比赛和学生心理健康排查,设计丰富的文体活动和班团活动,使学生全面融入宿舍、融入班级、融入大学生活。组织做好预科贫困生的认定工作,及时召开宿舍及班级评议,完成预科助学金和困难补助发放;四是以“学工组文化评优促建”活动契机,努力推进我院学工组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工作。五是扎实完成入学教育“五个一”,给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画上圆满句号:完成一次学生管理规定考试,成绩纳入综合考评;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年度学习计划,给预科学习生活设定目标;写一封给父母的信,汇报进入大学的生活学习情况;读一本成长成才励志主题的书,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和读后感;在校内完成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主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用.JPG

最后,党总支书记郑生忠对上学期学院学生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肯定了学工组全体成员在工作中团结一致、务实高效,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民族团结、党团建设、新媒体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在日常学生工作中,辅导员要从真情关心爱护学生出发,积极主动作为,耐心教育引导学生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注重保护自己的政治安全,坚决防范邪教侵蚀,抵御外部势力渗透,从而心无旁骛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健康成长成才。随后,郑书记就本学期学生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品德养成教育,在全体学生中加强党的领导教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学习党史,一心向党,号召学生在新时代紧紧跟随党的脚步,拥党爱党。二是要继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要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过程,坚决抵制宗教极端思想和三股势力对青年学生的渗透,倡导从马列经典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手,积极培养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学生在“新时代”大背景下合理定位个人发展;三是要持续加强学风建设,积极引导学生养成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的习惯,帮助学生解决预科阶段“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四是要做好民族预科学生入党启蒙教育,端正入党动机,加强对党的认识,增强党在青年学生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五是要高度关注国际和社会热点,正确引导学生关注国际大事和社会热点的方式方法,教育学生正确了解社会,明辨是非,把握社会发展方向,正确选择自身发展方向。六是要重点关注关心特殊学生,更要多留意,多观察,多接触学生,对于学生在生活、学习等方面所遇到的困难及时发现和解决,从严要求,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习惯,使学生管理和合理安排好时间,避免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出现脱节现象,对思想偏激、性格躁动的学生要加强沟通;最后郑书记强调了辅导员要全心全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加强自身学习,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提升工作方法创新、舆论分析引导、活动组织策划和工作执行能力。

按照学生工作规划,下一阶段,我院将继续扎实做好2017-2018年度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核、学工组文化评优促建、班风学风舍风建设、学生会换届选举、学生心理健康排查、国庆长假学生管理和安全等工作,稳步推进新学期学生工作。通过本次会议,学院学工组全体成员进一步明确了新学期的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相信在大家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学院的学生工作一定会再上新台阶。

IMG_8675.JPG

上一条:我院2018级预科1班积极开展团日活动的精彩一课

下一条:我院预科生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