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 好,欢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民族教育学院召开党总支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10-28 | 人气:

为进一步发挥党总支政治引领作用,加强和完善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落实主体目标责任,推动民族教育学院各项工作再上台阶,10月27日上午,我院在雁塔校区六附楼305会议室召开党总支工作会议,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总支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院长冯建新就学院建设与长期发展做了相关工作部署,提出了五项重点任务和要求,一是凝练特色引领价值,持续推动学院文化建设工作,强调精心打造学院文化墙,充分发挥学院育人功能,突出学院文化内涵,彰显学院文化特色;二是优化学工组办公环境,提升办公效能,建议学院教育成果和荣誉陈列室与学工组环境互不干涉;三是突出学院特色服务阵地功能,以内容需划分模块、特色活动要有主线的方式对外展示教育成果;四是抓实学院意识形态教育工作,将所开展的系列主题教育要有理论、有实践、有创新、有感想、有总结,确保学院系列主题教育做的实实在在并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五是践行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融入课堂,鼓励学院教师充分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

党总支书记郑生忠首先传达了学校相关会议精神,着重传达了学校的全力以赴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切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三方面重点工作。他强调了学院党总支每两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制度的组织安排、会议内容、会议要求及会议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几点工作要求,一是严格纪律要求,强化工作落实;二是学院组织生活会要提前谋划方案、细化内容、精心组织(至少两周组织一次),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实效;三是加强“四史”学习教育,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教学思政课堂,坚持正确价值观为主导,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四是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学院文化建设要坚持继承与发展的原则,精心设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明显,做到硬化、浄化、美化、文化,充分发挥学院文化墙的宣传教育作用;五是坚持传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开展主题参观学习活动列入重要日程,及早研究、认真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六是加强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认真总结活动、提升理念、凝练成果、突出特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七是要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和提高党员质量。严格把好教师和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关、程序关、材料关,夯实党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八是要强化主体责任,工作中要加强请示报告、主动沟通协调,坚决杜绝等靠思想、依赖心理;九是强化思想认识,疫情防控仍是当前的重要工作,要树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思维,绝对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十是提高思想意识,强化稳定安全,充分认识到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长期性,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十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研究、用心工作,对什么时间该办什么事,什么材料达到什么标准了然于胸;十二是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主动服务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稳步扎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窦文阳就民族预科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学生工作的总结提炼和系统性、网络思政教育及亮点创新育人工作等几个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和要求。

会议强调,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严的纪律约束、更实的工作作风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将始终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深入研究、探讨、实施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融入课堂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方法、信息技术手段等各个环节,发挥课堂主阵地对学生的教育、思想引领作用,全面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会上,学院办公室主任董涛,教师刘丁指出各自对学院各项工作开展和落实工作实践中所面临的一些难点和困惑,提出了个人的对策和建议。会议对当前我院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学院党总支新的奋斗目标、工作任务,并宣传和动员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统一思想、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团结奋斗,相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全体党员和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次党总支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理清了思路,为学院开展好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民族教育学院召开2021届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

下一条:树立健康意识,关心学生成长——我院顺利开展2020级本科预科新生心理测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