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 好,欢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传承传统文化,展现民族风采---民族教育学院积极参加我校第七届传统文化节暨第六届民族文化节

发布时间:2020-11-14 | 人气:

11月13日,我校第七届传统文化节暨第六届民族文化节于雁塔校区喷泉广场隆重举行。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曲洪刚、校团委书记王玉、党委统战部科级秘书长王季夏、校团委全体干部、各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学生代表等千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民族文化节得到了我院同学的积极响应与广泛参与。

我院承办本次文化节中的各民族美食文化及民族舞蹈展示,促进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用音乐尽显民族风情,用舞姿叙述民族故事。

在民族教育学院的展区中,各民族发扬自身优势,展现本民族特色,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苗族、蒙古族、藏族、彝族、羌族、土家族、壮族等民族同学经过精心的准备,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民族文化盛宴。

维吾尔族的美食极具特色,其中抓饭、烤肉、烤包子等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新疆特色葡萄干、红枣堆等干果叠于盘中。香脆可口的馕饼上用芝麻拼成“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字样。舞蹈艺术也同样特点鲜明,奔放而富有激情的传统民族舞、刀郎舞、萨玛舞展现了维吾尔族舞蹈文化的独特魅力。哈萨克族同学将草原上的毡房搬进校园,毡房内陈列着民族工艺品与展示民族风情的图片,走进毡房,便可了解到哈萨克族的风土人情,毡房里身穿民族服饰的哈萨克族同学,也在为观众讲解哈萨克族的传统文化与风俗习惯。

回族美食花样繁多,饮食文化也是流光溢彩,八宝茶飘香四溢,茶具精巧玲珑,民族小吃如馓子、果果、甜胚子、辣条等,让同学们一开眼界、大饱口福。苗族同学带来了地方特产——辣椒,满足了南方同学的无辣不欢的喜好。以花鸟鱼虫为主题的苗绣,精美绝伦的苗族银饰不得不让人感慨苗族人民的心灵手巧。蒙古族香气浓郁的奶茶、牛肉干、奶皮子、奶豆腐向我们展示了蒙古族的饮食特色,而马头琴与蒙古舞表演似乎瞬间把人带入那片辽阔的的大草原。掌握蒙古书法的同学大显身手,以蒙文写诗,民族文字魅力便生动展现在观众的眼前。

藏族的酸奶、酥油茶让我们认识到了高原民族的饮食特色,光彩夺目的藏服令人赞叹,锅庄舞蹈让人大开眼界,藏族同学也向同学们展示了藏文书法、藏戏面具等传统文化艺术。彝族服饰上用于成人礼的银饰熠熠生辉;通过品尝清冽芬芳、历史悠久的羌茶,古羌文化便可窥一二。桃片糕、霉豆腐、黄氏薯片、甜粑、黄粑等土家小吃美味可口,让人回味无穷。壮族的抛绣球表演趣味非凡,作为中国四大名锦之一的壮锦浓艳粗犷。五色糯米饭虽然迟到,但在活动结束当晚被送到了我院的每一间寝室,小小一杯糯米饭寄托着温暖的民族情。

活动结束后,学生会成员和志愿者们也并没有松懈。他们积极打扫会场,让活动区域整洁如常,挥一挥衣袖,不留下一片纸屑。

精彩纷呈的节日是短暂的,但是血脉相连的民族情是永恒的。文化节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在接触和认识中华文化的过程中同学们提升了文化自信,自觉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坚定了“四个自信”、“五个维护”加深了各民族之间的感情,丰富了同学们的见闻,锻炼了同学们的策划组织能力,同时向全校师生展现了我院民族教育的魅力与风采,更是对于“民族团结一家亲”局面的生动展示。

上一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付诸学思于实践中——我院组织开展“四史”学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下一条:继往开来,砥砺前行—民族教育学院2020—2021学年度学生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