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 好,欢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民族讲坛》预告:西安周边唐代少数民族遗迹遗物巡礼

发布时间:2012-04-19 | 人气:

  拜根兴教授简介:
  拜根兴,男,汉族; 1964年2月21生于陕西大荔县。1987年在陕西师范大学本科毕业,1990年在陕西师范大学获得历史学硕士学位,同年留校唐史研究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992年晋升讲师,1997年晋升副教授,1998年5月起在韩国国立庆北大学校攻读韩国史专业,中韩关系史方向博士, 2002年6月获文学博士学位,同年回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任教。2003年3月被评定为硕士研究生导师。2004年被任命为历史系副主任,同年晋升为教授。中国唐史学会会员,韩国中国史学会外国人会员,陕西省留学回国人员联谊会会员。现主要从事中外关系史及中国古代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2006年被学校任命为人文社科基础教学部副主任。
  教学科研情况
  项目:科研方面,申报的“8~9世纪唐与新罗关系研究”获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资助,申请的其它项目也获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地理国家研究基地课题资助。
  积极参与相关学术交流,在古代中韩关系史研究领域有一定的知名度。2002年10月赴韩国参加“高句丽国际关系”国际学术会议,2004年8月出席山东大学与蓬莱市共同举办的“登州港与中韩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2004年12月赴杭州浙江大学出席“中国江南与韩国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2005年10月赴台湾台北大学出席“第七届唐代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2006年7月赴韩国参加“一然禅师与《三国遗事》”国际学术研讨会,所提交的论文均受到普遍好评。2004年8月还应邀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作“韩国的东亚史研究”学术报告。
  论文:自 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在海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50余篇论文,出版专著1部,合著2部,参编著作5部。其中《七世纪中叶唐与新罗关系研究》一书,获得2005年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唐都学刊》、《中国学术》等杂志刊有书评,主要代表作如下:
  书籍:
  1.《唐宪宗》(赵文润、拜根兴),三秦出版社1992出版。
  2.《七世纪中叶唐与新罗关系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5月出版。
  3.《永泰公主与永泰公主墓》(拜根兴、樊英锋),三秦出版社2004年4月出版。
  论文:
  4.《< 北梦琐言>结集时间考辩》,《文献》1993年第3期。
  5.《饮食与唐代官场》,《人文杂志》1994年第1期。
  6.《唐永泰公主硏究中的几个问题》,(台北)《故宫文物月刊》总第159辑,1996。
  7.《唐代的廊下食与公厨》,《浙江学刊》1997年第2期。
  8.《试论唐高宗、武则天时期民间的歌谣、谚语》,(台)《中国文化月刊》128辑1997。
  9.《孙庀苌昕级稀罚吨泄烦x究》1998年第1期。
  10.《唐代道敎徒养生饮食述论》,《陕西师范大学学报》1998年第4期。
  11.《新罗文武王代的对唐交涉述论(韩文)》,(韩)《新罗文化》16辑 1999。
  12.《新罗真德王代的对唐外交》, (台北)《大陆杂志》总102卷2期
  13.《苏定方事迹考疑试论稿》,(韩)《中国史硏究》总第9辑2000。
  14.《韩国新发现的< 含资道总管柴将军精舍草堂铭>考释》,《唐硏究》第8卷 北大02年版。
  15.《刘仁愿事迹考疑试论稿》,(韩)《中国史硏究》总第18辑,2002。
  16.《激荡50年——高句丽与唐朝关系硏究(韩文)》,(韩)《高句丽研究》总第14辑2002。
  17.《罗唐战争研究中的几个问题(韩文)》,(韩)《中国学报》总第46辑2002。
  18.《金仁问研究中的几个问题》,《海交史研究》2003年第2期。
  19.《高句丽遗民高足酉墓志铭考释》,《碑林集刊》总第10辑,2003。
  20.《唐中后期赴新罗使者关联问题考辨》,《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6期。
  21.《〈盛唐时代与东北亚政局〉评介》,《中国史研究》2004年第4期。
  22.《论罗唐战争的性质及其双方的交往》,《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5年第1期。
  23.《也论苏君墓就是苏定方墓》,《考古与文物》2005年第5期。
  24.《七世纪中叶的登州与古代中韩关系》,《登州港与中韩关系论集》,山东大学2005年版。
  25.《〈大唐平百济国碑铭〉关联问题考辨》,《唐史论丛》总第8辑,三秦出版社2005。
  26.《高句丽、百济遗民关联问题研究的现状与展望》,《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6年第2期。

上一条:关于评选校优秀研究生奖学金人选的通知

下一条:民族教育学院分党校2012年开课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