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 好,欢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基于“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

发布时间:2017-09-08 | 人气:

基于“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

徐佳虹 冯建新

(陕西师范大学 民族教育学院,陕西 西安 710062)

摘要: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是民族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复习旧知和预习新知的重要环节。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质量不高,是民族教育的一大难题。互联网的兴起,使教育与网络相结合,为教育创新开辟了新道路,也为民族预科数学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新曙光。本文首先对“互联网+”与教育的结合做了简要概括,其次分析了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的可发展方向,最后对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发展提出了一些注意点。

关键词:互联网+教育;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预科数学教师

作者简介  冯建新(1971-),男,新疆人,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硕士生导师;徐佳虹(1994-),女,陕西人,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陕西 西安 710062)

1 引言

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是民族教育中的重要一环,它的质量高低对民族高校的数学教育有着最为直接的影响。理科学习,尤其是数学学习,对少数民族学生来说是一块短板。少数民族学生在小学高年级时就开始出现偏科的趋势,理科学业成绩明显低于语言类学科,同时也低于同年级汉族学生,到了初中阶段少数民族学生的文理科成绩差距更大,导致高中阶段大部分少数民族学生放弃理科而选择文科。少数民族学生重文轻理造成少数民族人才培养结构不合理,使少数民族大学生在毕业时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就业压力,这对民族教育的发展有着极为不利的影响[1]

“互联网+”是李克强总理在中国互联网第三个十年的开局之年首次提出的行动计划,是指在经济 、社会生活等各方面使用以互联网为主的一套信息技术的过程,其中包括移动互联网 、云计算 、大数据技术等[2]。“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信息的获得提供了更为便捷的途径,使各行各业都呈现出了新的变化。教育与互联网的碰撞,推动了互联网的校园化,为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也为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平台。

2 “互联网+”与教育的结合

2.1 “互联网+教育”的实现

“互联网+”与教育的结合就是以“云+网+端”为预科,构建“数字校园”和“智慧校园”,简称“互联网+教育”。从本质上看“互联网+教育”就是借助互联网,对学习者进行有效教学和学习活动的过程,就是结合人工智能,运用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web2.0等信息技术的过程,就是基于互联网思维对教育的重新改造和审视的过程。

2.2 “互联网+教育”的特点

“互联网+教育”脱离传统课堂,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首先在教学资源上,学生可以按自己的需要直接在网上搜索。其次在教学模式上,在线学习、互动学习成为主流,改变了传统教育中以教师在课堂教授为主的模式[3]。最后在教学形式上,没有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复习和回顾。

 “互联网+教育”给予学生及时的反馈,帮助学生巩固新知。教师的反馈与评价是促使学生快速提升的最佳途径。在传统课堂教学中,由于人数和教学进度的因素,教师无法对每个学生都做到及时的反馈。而互联网与教育的融合,使测验和反馈更为及时,能够让每位学生了解到自己的学习情况。

“互联网+教育”使知识体系结构化,内容表现形式丰富化,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首先在内容表现形式上,附加图片、声音和视频,能够调动学习者的多个感官,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其次“互联网+教育”以结构图或知识树的形式呈现章节内容,突出重难点,使学生一目了然。

3 基于“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

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对民族教育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空间几何、代数以及函数等都是数学学习中比较抽象的内容,少数民族学生在学习这些内容时,往往感到力不从心[4]。这就会导致少数民族学生对数学的学习逐渐失去兴趣,最后直接放弃。少数民族学生在进入高等学校之前要进行预科教育,是补齐旧知和了解新知的过程。预科数学教育是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理科专业的基础,因此,发展民族教育首先需要提升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的质量。

3.1 “互联网+教育”对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的优势

“互联网+教育”与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的结合对于民族教育工作者而言是一次开创性的尝试,明确这种结合所能解决的实际问题,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的质量才能得以提升。在“互联网+”背景下的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能够联系少数民族学生的日常生活,解决少数民族数学脱离实际的问题;能够构造一个良好的数学学习和沟通的平台,解决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师能力不足的问题(Yarbrough, Cannon et al. 2017);能够实现少数民族数学与民族文化的融合,解决少数民族学生对数学缺乏兴趣的问题。

3.1.1 联系学生生活实际的好平台

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可以走进学生的生活,使数学教育贴近实际。少数民族数学教育最大问题就是与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实际相脱离。从数学教材上看,由于不了解教材使用者的思维和学习环境,造成教材的编订缺乏针对性[5]。从课堂教学上看,教师没有将与少数民族学生生活有关的数学例子带入课堂。在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中加入与生活实际相关的内容,是提高民族地区数学教育的突破点[6]。民族地区的学生接触到的环境不同于汉族学生,对于知识的建构也就会有所差别。比如从小生活在牧区的学生对于“数”的概念更多的是来自家里伺养的羊,而数学课本上的“数”则是和买东西的情景有关。少数民族学生在学习“数”时就不能和实际生活经验产生联系,导致新知识不能与学生原有的认知结构产生联系,使民族学生学习新知识的效率下降,民族地区数学教育质量就会降低。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教师先分析学生的学情背景,再从网络上寻找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资源,可以是动态的视频,可以是静态的图片,也可以是其他数学教师的教学视频。只要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生活相关联,就能为学生学习新知识搭建一个脚手架。例如在学习“反三角函数的概念、图像和性质”时,以少数民族建筑为例,以图片或动画的形式呈现建筑上的三角形,抛出一个与反三角函数相关的实际问题,如“请你计算出此三角形横梁被遮盖住的那根长度,已知其它两根的长度和其中一个角。”以生活中的实际物体为引入点,来讲解抽象的反函数概念不失为一种好办法。数学知识普遍存在于各种各样的社会和生活实践中,只是它所蕴含的数学思想常常被实际情景所掩盖。教师如果能将民族地区存在于生活中的数学元素挖掘出来,并结合互联网平台呈现给更多的少数民族学生,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会越来越浓厚,提高数学成绩也就不在话下。

3.1.2 提高预科数学教师质量的好途径

少数民族预科数学多以汉语进行授课,教学也多由汉族教师担任。预科数学教师面对的是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学生,是一群以少数民族语言为母语的学生,其汉语水平也参差不齐[6]。教师需要适应学生,学生也要适应教师,而“互联网+教育”就为此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

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预科数学教师可以进行网上学习,网上备课。一方面可以与其他预科数学教师沟通交流,互相学习。一方面运用大数据搜索资料,网上备课,设计适合少数民族学生的多元课堂。同时,还可以在教学中加入“慕课”的理念,以及“翻转课堂”的理念,让学生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预科数学教师是预科数学教育的主力军,提高预科数学教师的教学质量是提升预科数学教育质量的关键。“互互联网+教育”可以让内地汉族教师了解到更多少数民族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学情分析提供资料来源。教师还可以使用先进的数字教学设备,使抽象的数学知识以简单明了的方式呈现。这对于教师和学生来说是都是十分有益的。

3.1.3 实现民族文化与预科数学教育融合的好助手

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血脉,是中华文化不可缺少的部分。民族文化与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的结合,一方面是为了传承文化,一方面是把民族文化中蕴含的数学内容加以运用。少数民族数学预科教育要体现民族特性和民族文化,缺乏少数民族自身文化的教育是没有民族特色的,就等同于普通教育,有悖于我国民族预科教育的多元文化背景[7]。没有情感的数学教育是空洞的,不能联系实际的数学教育是没有吸引力的,利用好民族文化中的数学知识就是与实际结合的最好办法。长期的社会实践和经验的积累形成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少数民族数学文化,是人类数学文化史上的不可多得的瑰宝,是值得去挖掘和传承的遗产。民族文化渗透到预科数学教育中,不仅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能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

在“互联网+教育”的背景下,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与民族文化的融合有了技术性的支持,使民族文化能更好的融入数学教育。在讲授极坐标时,给学生呈现布达拉宫的三维空间地图,确立一个中心点,引导学生计算出某一景点到中心点的距离。少数民族民族学生在自己熟悉的文化背景下建构新知识体系,能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在讲授轴对称图形时,教师不仅可以向学生展示民族服饰上的轴对称图形,还可以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轴对称图形的动态折叠过程,在有时间的情况下还可以利用图片影像资源,给学生讲述民族服饰中的数学文化。民族文化各色各异,从苗族古居到维吾尔族服饰上的几何图形,都是数学教育中可以运用的素材,善于把文化资源融入都课堂教学中。“互联网+”为民族文化资源的搜集和整理提供了便捷的途径,实现了民族文化与数学教育的有机结合,使文化的传承与数学教育的提高同并进行。

3.2 在“互联网+”背景下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应注意的问题

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从教材的编订到教学方法的选择到评价体系的建构都需要考虑更多的因素,这就导致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与互联网的结合有别于“互联网+教育”。在“互联网+”背景下的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将承受更为严峻的挑战,需要注意更多的问题。

3.2.1 以内容为先,选择合适资源

在“互联网+教育”的背景下,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呈现出了新的曙光。从少数民族学生的角度来看,利用“互联网+”的平台主动进行学习是一种值得鼓励的做法。值得注意的是学生除了要学习数学外,还要学习其他内容,不能保证每节课后都能通过网络平台测验和查漏补缺[8]。学生学习的重心应放在课堂上,争取在课堂上解决难点、重点,而不是依赖网络。另外,面对海量的学习资源,学生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资源,而不是盲目搜索。

从教师的角度来看,在“互联网+教育”的背景下,教师可以选择的课堂辅助教学的资料很多,而且形式丰富多样。教师在寻找教学资源时,要以自己的内容为核心,挑选出相关性高,又适合学生年龄阶段的资料。不能为了追求课堂的“花哨”,而加一些与课堂无关的内容,课堂教学的时间也是十分有限的,要精简资源。

3.2.2 以创新为先,不可拿来就用

“互联网+教育”利用大数据将各类信息储存在一起,丰富的数字资源,使学习者在短时间内就能获得与检索词相关的信息。在MOOC中搜索“圆的面积”就能找到多个国家、多种语言的相关视频。每一个教师所面对的教学对象在心理和生理上都有所不同,不能把搜索到的资源直接用自己的课堂教学中。

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和普通数学教育有区别。少数民族学生在思维与语言上具有独特性,教师在备课时就要考虑到这些因素,在运用资源时要有创新性和针对性。“互联网+教育”只是一种辅助,教师才是课堂教学的主要引导者。

3.2.3 以交互式学习为前提,师生共同提高

基于“互联网+教育”下的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是一种互动性的教育,教师的学和教与学生的学之间构成一个循环模式,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应保持这种循环模式。少数民族数学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向一线教师学习,与广大的民族数学教师沟通交流,而后把学习到的经验与知识运用到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学生通过网络平台检测、解决自己的问题。在“互联网+教育”的背景下教师在了解了学生的问题后,通过网络找相关教学视频,反思自己的教学。学生则通过互联网学习改变自己的学习方式,向教师反馈自己的学习情况。这种双向的提高依赖于师生的互动,教师只有先了解了学生的困境,而后才能通过反思提高自己,同时带动学生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这种双向的交流是快速提升教师和学生学习效果的有效途径。

4 结语

基于“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联系,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基于“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为教师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提高了教师教学能力;基于“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融入了民族文化,使文化的传承与数学教育的提高同步进行。在“互联网+教育”的背景下,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呈现出了新的曙光,与此同时,要避免出现照抄照搬、缺乏创新与互动不足等问题。利用好“互联网+教育”的平台,发挥其应有的优势,注意其易忽视的问题,少数民族预科数学教育必会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 姚小烈. “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少数民族汉语教学[J]. 民族教育研究, 2016, 27(3): 118-122.

[2] 朱月翠,张文德. “互联网+教育”基本模型探析[J]. 中国教育信息化, 2015, 2015(19): 12-15.

[3] 杨改学,胡俊杰. 教育信息化对少数民族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J]. 电化教育研究, 2014, 2014(9): 5-8.

[4] 赵岩. 以信息化推动民族教育现代化——第五届全国民族中学“民教杯”教育信息化主题活动纪实[J]. 民族教育研究, 2010, 21(S1): 147-150.

[5] 金志远. 新一轮课程改革背景下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民族预科教育课程改革[J]. 民族教育研究, 2009, 20(5): 53-59.

[6] 杨清霞. 语言与少数民族学生的数学学习刍议——以中央民族大学预科新疆民考民学生为例的分析思考[J]. 民族教育研究, 2011, 32(2): 62-65.

[7] 申玉红,杨启祥,周长军. 少数民族数学文化研究成果综述[J]. 数学教育学报, 2012, 21(2): 17-19.

[8] 张兴. 新疆少数民族双语教育U-S共同体的建设构想[J]. 双语教育研究, 2016, 3(3): 47-51, 89.

Yarbrough, J. L., et al. (2017). "Let the Data Speak: Gender Differences in Math Curriculum-Based Measurement." Journal of Psychoeducational Assessment 35(6): 568-580

Minority Elementary Mathematics Education Based on Internet and Education

Abstract: Minority Elementary Mathematics Education is a part and parcel of ethnic education. The development of Mathematics Education has a crucial effect on ethnic education. The low quality of Minority Elementary Mathematics Education causes the unbalance between science and liberal arts. Under the internet circumstance, education is combined with the Internet creating a new way for developing education. The combination also brings a new beam of light into Mathematics Education of minority. Firstly, the article makes a brief introduce of the combination between Internet and education. Secondly, the article analysis the future development direction of Minority Elementary Mathematics Education Under the internet circumstance. Finally, there are some suggestions for Minority Elementary Mathematics Education.

Key words: Internet plus; Minority Elementary Mathematics Education

 

 

 

 

上一条:汉中地区“叫魂”巫术研究

下一条:新疆双语教育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