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 好,欢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浅谈家庭背景对子女成就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4-10-02 | 人气:

    近年来,富二代官二代名二代等词已家喻户晓,大家不由感叹,生活要美好真得靠拼爹,社会上普遍形成这样一种意识:学得好,有能力,不如有个成功的老爸。拼爹已成为时下的一种趋势,那么,拼爹究竟拼什么?简单的说拼的就是经济优势和社会地位。拥有强大经济能力和优越社会地位的父母给孩子提供了攀比的基础。我们且不谈拼爹行为的对与错,拼爹也是因为有可拼。父代的各种优势资本都会转化为子代的文化资本,帮助子代获得优质的教育机会和教育资源。对于孩子来讲,这就是拥有成功的外在保障。只要他们能够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再加上自己的主观努力,他们会比一般家庭的孩子更容易获得成功。

    “自古英才出寒家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这两种典型的意识观念反映了我国自古以来对这一问题的不同认识。当今社会,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白手起家靠自己的能力取得成功的难度和成本已经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富裕的家庭确实具有比一般家庭更为有利的竞争优势。

    首先,拥有经济优势或者社会地位的家庭,从幼儿园开始就为孩子选择优质的教育资源,使孩子在起跑线上就领先于别的孩子。在划区就近入学的政策规定下,这些家庭通过交择校费、购买学区房、迁移户口、走后门托关系、课外辅导、请家教等方式使自己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他们更多的关注孩子的能力与全面素质,这些优势资本为孩子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等教育阶段,多数多才多艺的学生大多是家庭条件较好的,在意识和思想方面上,很多富二代、官二代站的起点较高,见识广,具有全面的社会信息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在人际交往中更能占据主动性,在学历、人脉积累上具有先见之明。相比之下,劣势家庭在义务教育之外,无力承担大幅上涨的高等教育成本,结果形成一种教育机会的直接经济排斥,他们对学区没有选择权。

    其次,在社会资本方面,由于家庭的社会经济地位和文化背景差异,每个家庭的社会交往范围与交往的圈子也不同。拥有较高家庭资本的孩子们更容易接触到精英阶层,更有条件关注自身及自身家庭以外的东西,而这种关注和思考成就了他们的视野和思维。家庭的社会背景还可以帮助孩子找关系,托熟人,进入好学校和好班级,为孩子谋求特殊照顾等等,都为孩子的成功提供的良好的外在保障。其实,中国西周时期的学在官府就反映了奴隶主贵族不但占有社会的大量财富,而且还垄断着社会的文化知识;另外,朝里有人好做官这一老话也充分说明了中国社会流传下来的一种隐性的晋升规则。

    一般家庭则没有这样的人际关系网,就算有一些零星的渠道,没有金钱也很难在这张大网上行走。他们只能通过学习来改变自己的命运,有时候也会由于金钱匮乏,甚至连参与基本的社交活动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所谓贫贱夫妻百事哀,导致孩子长期受到父母身上消极情绪的影响,以致他们偏见、固执、思想消极。在面对极端的社会现象时,会存在仇富心理,甚至出现报复社会的思想。他们的行为方式易走极端,从而这些也就可能成为限制他们成功的关键因素。

    此外,文化资本上的优势也可以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强化子代在教育获得中的成就动机,为子女的学业成就提供良好的认知环境,它对于子女的学业成就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教育程度高的父母,比较重视子女的教育,通过家庭内的启蒙教育使子代在进入学校之前就领先一步。并且良好的家庭生活方式和文化生活氛围,直接影响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水平、教养方式、教育期望。子女会潜移默化地将父母观念和期望内化为自我期望和积极的学习态度,最终转化为学业的成就。

    由此可见,家庭背景对于一个人成就的影响极其重要。家庭经济条件、社会地位、文化资本等方面的不同,导致了孩子在思考方式、价值观和社会认知等方面的差异,条件优越的家庭给孩子提供了充足的客观资源。但这并不是说一般家庭的孩子不可能成功,只要他们付出更多的努力,就有可能获得成功。

上一条:高校少数民族学生通用语学习探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