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 好,欢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戴妍

发布时间:2018-10-17 | 人气:

学历/学位:研究生/教育学博士

称:教授

箱:yuandaiyan@126.com

基本情况:

戴妍,女,汉族,甘肃平凉人,教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2005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先后获理学学士和教育学硕士学位;2016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专业,获教育学博士学位。近年来在《中国教育学刊》《教师教育研究》《教育与经济》《电化教育研究》《教育研究与实验》《民族教育研究》和《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论点摘编或全文转载;出版专著《学习社会性引论》1部,参编教材等著作多部;主持并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和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级各类课题10余项。主要从事教育基本理论、教师教育、民族教育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研究领域:

教育基本理论、教师教育、民族教育等。

主要论文:

☆ 大数据赋能乡村教育治理的逻辑理路、现实困境与路径选择.《苏州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23年第1期。(CSSCI)

☆ 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政策的演进逻辑与未来展望.《教育科学研究》2023年第12期。CSSCI扩展版)

☆ 以数字化赋能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10-19.

☆ 乡村教育助推共同富裕的理论阐释与实践进路.《教育与经济》2023年第2期。CSSCI

☆ 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演进逻辑、实践样态与推进理路.《教育学术月刊》2023年第3期。(CSSCI扩展版)

☆ 教育应在推动共同富裕中有所作为.《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09-02

☆ 中国乡村教育振兴的未来图景及其实现——基于百年乡村教育发展连续统的视角.《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3期。(CSSCI)

☆ 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的区位分布及其空间集聚效应.《中国电化教育》2022年第3期。(CSSCI)

民族地区教育扶贫与乡村振兴耦合协调度及其影响因素——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民族教育研究》2021年第6期。(CSSCI)

后扶贫时代教育扶贫政策优化的理论证成与路径选择.《教育与经济》2021年第5期。(CSSCI)

乡村教师的主体自觉及其培育.《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4期。(CSSCI)

以数字化改革助推乡村教育振兴.《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06-28

教师权威:演进、危机及重构.《教师教育研究》2021年第3期。(CSSCI)

教师尊严的理论蕴涵及其实践指向.《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21年第4期。(CSSCI)

我国高等教育立法的历史审思与未来路向.《法学教育研究》2021年第2期。(CSSCI)

民族地区教育扶贫政策执行的现实困境与破解之道——基于史密斯政策执行过程模型的分析.《青海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1期。(CSSCI扩展版)

“双一流”建设语境下民族院校学科文化建设的现实境遇与行动策略.《民族教育研究》2020年第6(CSSCI)

教育脱贫攻坚如何助力乡村振兴.《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11-02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族预科教育政策发展历程、演进逻辑与未来走向.《民族教育研究》2019年第5(CSSCI)

我国法学教育研究的热点主题与前沿趋势——基于知识图谱的可视化分析.《法学教育研究》2019年第3(CSSCI)

我国校外教育机构法律规制及其实现路径.《中国教育法制评论》2018年第12(CSSCI)

发达国家校外教育改革的经验与启示.《现代基础教育研究》20184(CSSCI)

民族地区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的现实境遇与模式建构.《北方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CSSCI扩展版)

法治中国视域下少数民族法学教育的反思与重建.《法学教育研究》2017年第2(CSSCI)

主体间性网络课程及其建构.《电化教育研究》2016年第6(CSSCI)

对话式脚手架:一种新的学习策略.《现代远距离教育》2014年第4(CSSCI)

远程教育中自我调节学习的困境与出路——基于远程教育信息交互模式的思考.《现代远距离教育》2013年第2期。(CSSCI)

论高等教育国际化观念中的复杂关系.《现代远距离教育》2012年第4(CSSCI)

汉、维族大学生成人依恋的跨文化研究.《教育研究与实验》2010年第4期。(CSSCI)

大学生依恋类型、社会支持与网络成瘾的关系研究.《电化教育研究》2010年第8期。(CSSCI)

印度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特点及趋势.《比较教育研究》2010年第9期。(CSSCI)

基于学习共同体的教师专业发展中国教育学刊》2009年第6期。CSSCI

论信息时代民族文化心理结构及其培育.《民族教育研究》2008年第5期。CSSCI

主要著作:

著《学习社会性引论》.北京: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

参编《国际教育改革与发展——侧重2000年以来的战略、经验与趋势》.西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研究课题:

☆ 主持2023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时空演化机制及推进策略研究”(项目编号:23ZYYB00)

主持202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新时代民族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空演化机制及推进策略研究”(项目编号:22YJA880010)

主持2021年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陕西市域教育现代化水平时空演变及影响因素研究”(项目编号:2021ND0067)。

主持2021年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双一流大学研究生跨学科培养模式研究(项目编号:GERP-21-20)。

主持202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西北民族地区教育扶贫效果综合评估及长效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YJA880007)

2020持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后扶贫时代教育助力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20P004)

主持陕西师范大学2019年教师教育研究项目:“民族地区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研究”(项目编号JSJY2019013)。

主持2017年陕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陕西省民办高校共同治理研究”(项目编号:SGH17H011)。

主持2016-2017年陕西省基础教育重大招标课题:陕西省校外教育发展现状研究(项目编号:ZDKT1602)。

主持2017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我国教育治理现代化及其制度建构研究(项目编号:17SZYB05)。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精准扶贫战略下西北民族地区教育扶贫机制与监测体系研究”(项目编号:16BMZ058)。

参与陕西省2016-2017年基础教育重大招标课题陕西省民办基础教育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类管理研究(项目编号:ZDKT1610)。

参与陕西省2015-2016年基础教育重大招标课题“陕西特色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研究”(项目编号:ZDKT1501)。

参与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高等教育治理范式变革与机制创新研究”(项目编号:2015N009)。

参与陕西师范大学2014年教师教育研究项目国际教师教育课程标准体系比较研究(项目编号:JSJY2014J004

参与陕西省20122013年基础教育重大招标课题“陕西省普通高中特色化发展实践研究”(项目编号:ZDKT1207)。

参与陕西师范大学2012年重点教学改革招标项目跨国高等教育学分积累与互换机制研究:来自欧洲的经验

承担课程:

心理学综合、教育学基础、教师教育原理、教育测量与评价等课程。



上一条:成珊娜

下一条:杨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