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 好,欢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中央统战部网站推介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创新做法

发布时间:2018-04-20 | 人气:

4月16日,中央统战部门户网站推介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创新做法,报道了“陕西师范大学创新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打造‘石榴红’成长工程”的工作举措。此信息稿由党委学工部、党委统战部联合供稿、报送。

报道链接:http://www.zytzb.gov.cn/tzb2010/S1824/201804/13b920ffaa634c96b02fa8cbf99b2744.shtml

报道全文:

陕西师范大学创新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打造“石榴红”成长工程

近年来,陕西师范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站在培养少数民族优秀人才、促进民族地区稳定发展、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有效路径,逐步形成了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引领有“方向”、团结进步有“氛围”、网络宣传有“阵地”、生活帮扶有“温度”、健康成长有“榜样”的石榴红育人模式。

种好文化生态“石榴园”。2016年3月,陕西师范大学在长安校区不高山东侧、昆明湖南畔,建设了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的“民族团结石榴园”。园内栽种56棵石榴树,寄托和表达了师大各民族师生“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真情实感和美好愿望,厚植了以“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为核心内容的民族团结绿色生态文化,营造了“各民族一家亲”的浓郁校园氛围。陕西师范大学并依托“民族团结石榴园”,开展以“石榴”为主题的实践育人活动。现“民族团结石榴园”既是学校的民族团结教育实践育人重要场所,也成为学校民族团结的“地理标识”。

建好民族工作“石榴坊”。2017年5月,为搭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服务管理服务工作的平台,陕西师范大学建设了以“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引路人”为工作理念的“石榴籽工作坊”。工作坊以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为己任,以全面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为目标,贴近学生思想实际、学习实际、生活实际,创新思想引领、心理疏导、文化育人、实践锻炼等方式,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做新事、找新路、拓新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主题教育、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培训、“九思”民族文化论坛、大学生传统文化节、少数民族文化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为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唱好团结进步“石榴花”。2017年2月,陕西师范大学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主题歌曲《石榴花开》创作征集活动。由学生作词作曲的《石榴花开》最终获奖,并被制作成MV,一经发布,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也在网络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国家民委和陕西省教育厅网站相继推介。该作品用朴实生动的词语、优美动听的旋律和青春温馨的画面,唱响师大校园民族团结的最强音,抒发了广大学子对“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真诚祝愿,以及对祖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展望。从而将民族团结教育寓教于乐、润物无声,真正做到“悦耳、育心、利行”。

办好网络媒体“石榴红”。2015年10月,陕西师范大学积极践行“互联网+”的工作思路,秉承“唱响团结进步、彰显民族风采、促进学子成长”的工作宗旨,开设“师大民族之声”微信公众平台、创办电子刊物《民齐》,为各族青年学子点燃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师大民族之声”微信公众平台通过设置政策法规、民族文化、优秀征文、青年之声、文学读感、优秀征文、新闻讲座、文化报道等栏目板块,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呈现多彩缤纷的民族文化,已成为学校少数民族学生网络思政教育主阵地。电子刊物《民齐》充分展示各民族优秀文化和风土民情,讲述师大学子故事,展示广大学子校园生活,抒发广大学子爱国情怀,已成为展现学校少数民族学子风采的窗口。

育好学子成长“石榴果”。陕西师范大学依托学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逐步形成的覆盖预科、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少数民族人才培养体系,我们在日常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理论与实践、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知识获取与能力提升相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全过程,强调德才兼备,凸显又红又专,努力为少数民族地区建设和国家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上一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组织少数民族学生观看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

下一条:赓续红色基因 深植国家情怀——我校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红色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