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 好,欢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民族教育学院201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03-23 | 人气:

  2012年是我校转型发展攻坚克难的重要一年,也是我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2012年我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强化两个“基地”特色建设,通过硕士学位点建设,带动教学、科研等工作全面发展。
  一、完善管理制度,强化两个“基地”特色建设
  1.全国高校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保持现有预科培训规模,完善民族学生教学、管理相关制度,突出我院培训特色。2012年内实现挂牌教育部“全国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
  2.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硕士强化培训基地。保持现有强化培训规模,强化现有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硕士强化培训基地建设,完善准学分制和民硕指导制,加强民硕生实践能力和科学研究基本能力培养,突出我院培训特色。总结五年民硕基础强化培训经验,进一步向全国其他培训基地推广。
  二、加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提高办学层次
  3.完善学科体系,提升办学层次。2012年争取在教育学下设置少数民族教育二级硕士点,招生面向西部,为民族地区培养少数民族教育管理人才。
  4.开展民族教育方面研究,突出研究特色。围绕少数民族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对少数民族教育基本情况、教学规律及教学模式等进行调查、研究,为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提供咨询和建议。2012年争取省部级科研项目有较大突破。
  5.加强与教育部民族教育司联系,争取民族教育重大研究课题。协助民教司修订完善全国预科会考及评估的相关文件,参与民教司重大研究资助项目的规划和申报工作。推荐教师进入全国预科教育专业委员会,参与民教司的各项教学改革和研究活动,争取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和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有关民族教育的重大研究课题。
  6.编写预科和民硕统编教材。集中教师力量,编写适合民族预科生和民族硕士生的统编教材,加强针对性和适用性。2012年完成并出版六门主干课程统编教材,在2012级学生中开始使用,为将来进一步向全国推广打下基础。
  三、深化教学改革,探索具有学院特色的教育教学模式
  7.完善准学分制,加强学生学习主动性。与其他学院合作,获取优质教学资源,完善本科预科及民族硕士准学分制,实现人才培养规格多样化和个性化。
  8.实行分层次教学,提高教学质量。针对民族学生基础参差不齐特点,在英语、数学、语文等重点课程实行“分层次”教学,编写相关配套教材和资料,切实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9.建立外聘教师资源库,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工作。充分利用学校其他学院的优质师资资源,建立外聘教师资源库。加强考核与遴选,为各层次学生提供更好地教学服务。
  10.加强教学管理,完备质量监控体系。制定完善学院教学管理制度,细化教学质量管理和教务运行管理工作流程。发挥教学委员会作用,坚持院领导听课制度,及时了解教学动态,监控教学质量。
  四、加强学生管理,保障教学活动
  11.学工管理制度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努力推行科学管理。明确学院培养教育学生政治合格的首要任务,杜绝违反民族团结行为、杜绝参与宗教活动。
  12.学工管理队伍建设。完善专兼职学工管理队伍,通过落实民硕生班主任制度,强调工作责任、强调工作作风、强调工作效率和效果。加强学生干部及其他学生骨干队伍建设。
  13.学生行为和民族团结教育。总结学生不良行为特征,结合入学教育,及时并有针对性地加以纠正。通过各类社团、兴趣小组等锻炼学生交流能力,引导学生个性发展。在各种活动中强化民族团结教育,稳定学生思想,维护祖国统一。与学校相关部门合作办好“爱我中华-民族团结文化月”活动。
  14.贫困生资助和管理。完善“少数民族民族教育发展基金”管理制度及资助办法。定期举办励志报告,帮助贫困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五、增强成本意识,搞好学院管理和基础条件建设
  15.加强民主制度建设,提高管理工作效率。加强学院管理的民主化建设。修订完善学院《岗位职责管理办法》、《奖酬金分配制度》,建立科学业绩评价体系,增强全院凝聚力。
  16.加强基础教学设施和教学辅助设施建设,提供良好教学学习条件。加强各类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的规划和筹备建设工作,改善教学中资源匮乏现状。加强教研室、电子阅览室、图书资料室、教授工作室建设筹备,为师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科研条件。
  17.加强对外宣传和交流。加强与校友、(部)院友的联系,积极宣传扩大学校影响,扩大办学空间,加强对外交流活动。

上一条:“同性恋问题的探析与思考”讲座举行

下一条:民族教育学院2012年运动会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