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 好,欢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红色之旅——民族教育学院师生参观习仲勋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4-05-30 | 人气: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历史发展中,我们不断努力、积极进取,为全民族的兴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们将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自己的努力。为了丰富党团生活,增长同学们关于党的历史知识,对我党的艰辛历程有充分的了解,也为了让同学们对当下辛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有切身体会,2014年5月22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党委组织了一次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参观活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最后决定参观陕西富平县的习仲勋纪念馆及陕西陶艺博物馆。
   习仲勋同志是中华民族共和国开国元勋之一,是我党和军队出色的政治工作领导人,也是陕甘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其纪念馆是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庄重肃穆的氛围下,我们向习仲勋雕像三鞠躬,以诚挚的内心向这位革命先辈表达敬意、缅怀之情,并通过凝听讲授员对习仲勋革命历程的介绍,回顾了其为新中国建立、建设和改革开放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我们看着一幅幅感人的图片,被习仲勋这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奋斗的光辉事迹深深感动。
    用习老夫人齐心的话说,习老是“英雄一世,坎坷一生。”他胸怀坦荡,为党的事业历经艰辛以毛主席对其的题词作以概括——“党的利益在第一位”便能概括这位老人。
    习仲勋光荣事迹繁多,就拿其到京出任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书记来说,白天忙碌的他到了晚上还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要求落实政策的人们,他重视总结党的经验教训指出这样做既可以供后人借鉴又可以供后人参考,他的讲话对开展党史工作起到了重大作用,为后人留下了不可估量的财富。随后,此次行程中的党员们联系当前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换,纷纷表示要继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精神,立足本职,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我党的事业做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贡献。
    参观完习仲勋纪念馆,同学们内心对这位伟大的老一辈革命家以及那个时代所有的革命者都充满了敬意,同时也为我们国家和我党所经历的苦难倍感沉痛,为中华民族取得的伟大的成就感到骄傲!列宁曾说过:“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对于历史,我们要牢记、要借鉴、要反思。 
    走出纪念馆,同学们带着复杂的心情纷纷上了校车,我们继续前往下一个参观地点。不久便到了目的地,一下校车,出现在同学们眼前的是“陕西陶艺博物馆”几个大字,一时让同学们复杂的心情平复了些,颇显得兴奋。该博物馆共有六个馆,全部陈列当代陶器艺术品,不但有中国陶瓷艺术家的优秀作品,还有澳大利亚、法国、西班牙等外国艺术家的精湛作品,简直就是一场袖珍而精彩的世界艺术盛会。在导游的带领下,同学们穿过曲折的小道来到第一个综合展馆。一件件精妙绝伦的陶艺品在又一群陌生的参观者面前尽显风姿,对于来者的目瞪口呆,它们定已司空见惯。这些作品精湛而抽象,有的表现人类的文化,有的表现中国的文化,有的则是中西文化的结合,莫不反映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以陶艺为媒介,与世界的艺术与文化碰撞出火花,实现与世界的交流与融合!听着导游的讲解,同学们无一不沉浸在这场艺术盛宴中,然而,在享受的同时,我们有必要思索是谁为我们创造了这样美好的环境。是我们国家,是我们党,是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享受,我们须饮水思源!我党在探路的过程中虽然走了一些弯路,但它所取得的成就是毋庸置疑的!

      临近下午五点,同学们参观完所有展馆,恋恋不舍地走了出来。此次参观活动内容丰富,同学们获益良多,既深入了解了我国优秀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的生平事迹以及当时的历史背景,参观艺术品也陶冶了情操,同时更深切地感受到:正是我党一辈又一辈先进的革命家用生命和鲜血才换来今天这样祥和的艺术。作为年轻一代,我们要牢记先辈历史,常怀感恩;作为大学生,我们当反思自身,努力学习,在党的领导下为祖国的未来撑起又一片蓝天!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一代接班人,我们要心怀历史、把握现在、迎接未来!

 

上一条:2014年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印象·青春”结业晚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运动,激扬青春与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