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 好,欢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新学期伊始的畅所欲言——我院各预科班开展寒假见闻座谈会 新年新气象,更上一层楼

发布时间:2018-03-22 | 人气:

刚刚过去的寒假,对于预科新生们来说意义注定非同凡响,因为这是同学们踏入大学以来的第一个长假。为准确及时地了解同学们的寒假见闻、思想动态、生活感悟及新学期的规划,方便日后更有效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3月12至15日,我院各预科班举行了学生假期见闻交流会。会上,同学们齐聚一堂,分享了自己假期丰富多彩的生活,畅谈了自己在寒假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从学生讲述的内容中,可以看出,同学们的寒假收获颇多,主要内容涵盖了家庭亲情分享、社会实践成果、家乡风俗民情、假期学习生活、打工兼职经历等方面。

“这个假期,是一个奉献自我的假期”预科7班的阿力木·艾尔肯说到。他在家乡的丰富多彩的社区生活中感受很多,他说,他每周一参加社区举行的升旗仪式,感叹在看到国旗飘扬在碧空中那一刻的庄严与自豪;他更感受到利用自己空闲时间替社区搜集住户资料、随社区干部一同走访贫困家庭,在寒风中送去温暖时被称赞的喜悦之情。大家也被阿力木同学在严寒中进行社区服务献爱心活动的奉献精神,为社区服务的高涨热情所动容,从中感受到了的这个寒假社区生活的意义非凡。

座谈会上,同学们不免与大家分享家庭团聚的喜悦:同学们的发言中,有亲友聚会,家族团体去参观纪念馆的暖暖情意;也有受冻时妈妈为自己熬鸡汤,过年时父母做了一大桌子佳肴,全家一起贴对联、赏春晚的浓浓温情;也有一些同学在感受家庭爱与温暖的同时,也逐渐意识到肩上的重任,于是通过做饭、洗碗等力所能及的家务传递出对父母的感恩与关切。在场同学们分享的一桩桩见闻都引发了大家的强烈的共鸣,也让大家重温了家庭的温暖。

“这个假期,是一个与社会零距离接触的假期”。预科2班陈晓微说到。交流会上,不少同学谈到,趁着这个假期找了份自己喜欢做的假期兼职,体验了一把工作的滋味,比如:有的同学在假期到医院做了一名问医向导,帮助前来看病的群众快速找到需要的科室;有的同学利用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做起了低年级的家教老师,将已有的经验和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有的同学则成为了餐馆的服务员,每日都能见识到形形色色的人……这些同学表示:假期的兼职让他们明白了生活的真实面貌并不是轻松的,如果我们觉得生活是轻松的,那一定是有人替你承担了那份艰辛。父母的血汗钱来之不易,一分一厘都来自于没日没夜的辛勤工作,在校的我们更应珍惜当下,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当然,大家身为学生,学习才是重中之重,不言而喻,这个假期,自然也是沉醉学海的假期。交流会上,按照学院要求认真阅读名著、《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同学们纷纷相互交流这一个假期的读书心得与体会,迫不及待地和四周围畅谈感想,各抒己见;知识的融合,思想的碰撞,使得座谈会现场氛围好不热闹!与此同时,新疆籍的同学们还向辅导员展示了社会实践调查和访谈任务的成果,他们通过一个假期的付出,换来了老师同学们肯定和赞许的目光。

最后,活动在欢声笑语和雷动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和大家一起交流寒假的见闻和经历,收获很多,虽然很多事情很小,但其中的道理很深刻。满载星辉幸福归,亲身实践真知来,这次寒假见闻交流活动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更增强了同学们的凝聚力,加深了相互间的友谊。


如下学生寒假实践

用.jpg

QQ图片20180322213536.jpg

上一条:民族团结一家亲,欢庆“诺鲁孜节”——预科五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静心听花开——记预科五班女性性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