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 好,欢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群雄舌战展雄风、争锋相对辩天下——我院民族预科生汉语能力提升实践活动第一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08 | 人气:

4月4号下午,在师大牡丹争妍斗艳之际,六附楼305室也同样热闹非凡,由我院彩虹学习帮扶共进小组承担主办的预科生汉语能力提升实践活动在此隆重举行。第一期的活动主题以辩论赛的形式开展,旨在通过同学们独立思考,自由辩解的形式来提高大家的汉语口语和表达能力,活动由预科三班百合提怒尔主持。

在主持人简短地介绍比赛规则后,比赛正式开始。首先,双方就“人是为自己而活还是为他人而活”的辩题展开辩论。正方认为“人为自己活才会开心”而反方则坚持“人为他人活才更有意义”。双方选手在立论,驳立论,智辩等各个环节中思路较为清晰,幽默的话语使现场气氛迅速升温。

主持人在第一个论题辩论结束后,就迅速抛出了第二个问题:外来民族文化对中华民族文化的影响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话音刚落,同学们就立刻道出了各自的想法。辩论时,正反两方方抓住对方话语间的漏洞,进行了猛烈的进攻。他们激烈的辩论使比赛进一步升温。最后,主持人总结道:“事实上,就文明本身而言,并无利弊可言,只有在一定的文化中才能对它进行价值判断。如果外来文化已融入本地文化,肯定是利大于弊。但如果外来文化侵袭并扼杀了本地文化,那就只有弊端而无一利了。”

继第二个话题后,大家又围绕第三个话题“学习是为了应付考试还是学习知识”进行激烈的讨论。正方认为,应试教育的模式化限制了青少年的思想,平时解题时都会有固定的模式,所以学习是为了应付考试;反方的依力夏提则表示:“在学校学习到的一点一滴都对我们个人能力的提升和成长有很大作用,学习使我认识到了空气,水,乃至自己身体的组成成分,学习使我哲思,使我懂得生命的意义。”双方选手各抒己见,就辩题展开了深层次的辩论,个个妙语连珠,有理有据将比赛推向高潮。

在辩论最后一个话题“学生应不应该参加补习班”时,双方辩手联系实际生活,为自己的观点提供支持。双方一来一回间夕阳的余晖已铺满桌面,辩论赛也接近尾声。散场前,主持人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辩论场上的活跃表现,同时也鼓励同学要放开自己,要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

本次辩论赛为同学提供了展现自己的舞台,更锻炼了大家的汉语口语表达能力、逻辑能力和思辨能力,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


上一条:我院召开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例会(第二次)

下一条:一书一世界,墨香满长安——我院预科班学生开展第三期读书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