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 好,欢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树立远大目标、坚定理想信念、正视差距、努力成才——2018级预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布时间:2018-09-13 | 人气:

    20189月12日下午4点30分,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讲在我校雁塔校区5304教室开讲本次讲座由我院党总支书记郑生忠主讲,讲座的题目为“树立远大目标、坚定理想信念、正视差距、努力成才”,旨在进一步加强对民族预科新生的远大目标的树立和理想信念的引导,帮助新生在新学期树立新目标、养成新风气、坚定新信念,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我院专职辅导员热依木、兼职辅导员许珊141名全体预科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会议伊始,生忠书记向新生表示祝贺并指出学习成绩来之不易,预科与本科之间仍存在“双百分差”,学习差距依然存在。他引用柳青所言:“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只有几步。”提醒同学们应正视差距,要有信心,有紧迫感。继而从本校的办学历史、师资力量、网络教育和图书资源、硬件建设、学术活动等方面向同学详细介绍了我校情况。

   郑书记指出学习的过程是蜕变的过程,强调了树立远大目标的重要性,并从两个层面向同学提出树立目标的要求。第一层面,应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奋斗,在伟大的时代建功立业。第二层面,要把学习学好,做多读书好读书的社会主义好青年。他指出同学应高度关注社会发展动向并强调学习要早规划、高要求、勤落实。书记提出当代大学生应坚定理想信念,将成长与社会要求相结合,作为少数民族的一员应该坚决捍卫民族团结。并强调五个认同”“四个自信是维护中华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党领导的理论实践是我们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最后他指出读书应讲究方法,要作有知识积累的高素质人才,同时强调了大学生学好视外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此次会议为2018预科新生的大学生活指明了方向,加强了同学的国家民族观国家认同感,使同学们意识到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并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性。通过这次会议,同学们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树立了信心,使同学们可以踌躇满志、卯足干劲,在大学里一展风采。



上一条:少数民族学生大学阶段学习规划与成才报告——记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三讲

下一条:奋斗青春,完善自我——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