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 好,欢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民族教育学院扎实开展学风建设,助推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19-04-10 | 人气:

学校2019年学生工作会议上,校党委副书记王永安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对学生工作在人才培养质量中重要性的认识,明确责任担当,健全管理制度建设,提升工作的规范性,加强工作的推动力和执行力。3月18日,王永安副书记在雁塔校区走访调研各学院学生综合事务工作室和民族教育学院时谈到,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重要性,通过加强完善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强化学风建设,助推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民族教育学院坚持“严、爱、细”原则,实行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管理,以制度促管理,以管理促学风,扎实开展学风建设,助力推进少数民族学生学风建设工作。

1.严在当严处,加强学风建设管理制度建设。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及我校《关于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重新修订完善了少数民族预科生结业考核、评优和专业分配办法,进一步完善归寝排查、谈心交流、信息报送、上课考勤、诚信考试等管理制度的落实;建立预科生学业警示制度,明确结业成绩要求,坚持考核标准及要求不降低;完善舆情信息反馈机制,积极配合学校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加强与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就业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合作,及时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学风建设的相关制度建设与完善工作。

2.爱在细微中,加强学风建设服务制度建设。建立学生信息收集机制,认真采集少数民族学生信息,准确掌握个人基本信息、家庭基本情况以及思想动态,及时更新,动态把握;完善学业帮扶机制,建立“一对一”和“多对一”帮扶平台,切实解决学业困难学生的学习障碍问题;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活动指导要求,积极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普通话培训,成立彩虹学习帮扶共进小组,定期主办“预科生汉语能力提升实践活动”通过国家通用语言学习,辩论赛、练字帖提高汉语听说读写综合能力;规范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少数民族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定期开展“一书一世界、墨香满长安”读书交流分享活动,启迪了智慧,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人文素养;完善资助制度,设立勤工助学岗位和临时困难补助,缓解贫困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压力;强化二级心理工作站服务功能,建立“悦心坊”心理辅导站,关注少数民族学生心理健康,助力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

    

  

  

3.严爱相结合,加强学风建设思想引导机制建设。完善思想教育引导,建立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协同机制,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增强正确认识宗教,掌握相应的宗教政策和宗教常识,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完善“信息员”制度,积极关注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抵御“三股势力”、宗教极端主义等的渗透,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和宗教观;完善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的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严格有效落实,充分发挥辅导员对学生思想的指引作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理想信念;成立少数民族大学生马列理论学习中心,定期开展马列读书和座谈会,让少数民族学生通过自己学、自己说、自己想,提高自身思想认识;开展实践体会活动,组织少民族学生骨干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了“践行十九大•感知延安精神”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继承红色基因,让学生懂得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4.推进制度落实,加强学风建设工作平台建设。 在党委学工部指导下,联合成立雁塔校区“少数民族学生石榴籽工作坊”,搭建少数民族日常管理、学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理论研究平台,从更高层面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学风建设和教育管理工作;开展宿舍文化节活动,搭建宿舍学风建设工作平台。每学年开展两次宿舍文化评比活动,规范宿舍学习活动,突出学习氛围引导,为学生营造一个积极奋进的宿舍学习环境;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搭建班级工作平台。根据民族预科生特点,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诚信教育班团活动,包括“文明校园,诚信青春”主题班会、“以诚待人,秉信立行”辩论赛、“诚信为本,立德修身”师生座谈会及“诚乃立身之本,信为道德之基”主题征文。使学生牢固树立守信为荣、失信可耻的道德观念,积极营造诚信校园氛围,推动建立诚实守信的良好学风;发挥榜样力量,建立优秀学生展示平台。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也是开展朋辈教育的最好素材。2017级预科生维吾尔族女孩凯迪娅·艾麦江同学汉语水平突出,代表我校参加陕西省主持人大赛荣获二等奖和最高人气奖,参加陕西高校“三秦青年说”演讲比赛总决赛荣获优秀奖。挖掘以凯迪娅为代表的学习标杆,鼓励广大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增强学好汉语的自信心,加强与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主动缩短对内地差异文化的适应过程。

 

 

丰富学风建设新内涵

 

上一条:最美人间四月天,学院送暖到身边——我院召开运动员赛前动员会

下一条:加强学习交流,提高预科生培养质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同仁来我院调研交流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