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 好,欢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民族教育学院全力开展诚信主题线上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10 | 人气:

为增强学生诚信意识,强化大学生思想教育引导作用,根据我校关于开展第十八届“诚信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和相关要求,民族教育学院面向学院全体预科生开展“树诚信风尚,做文明青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共145名师生参加,活动形式创新,主题突出,措施丰富,积极营造了“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教育氛围,为广大学生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在疫情防控中践行诚信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精准把握活动内涵,强化师生诚信意识

活动以来,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紧紧围绕我校诚信教育活动月的主题要求,精准把握主题内涵,大力弘扬诚实守信的中华传统美德。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加强诚信教育对学生思想成长的引领,培养学生良好的精神品格和高尚的道德境界,学院采取线上开展活动形式,多种宣传渠道,深入、广泛、持续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宣传,坚持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先进的事迹激励人。

二、创新活动思路形式,提升思想教育成效

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根据学校相关活动要求将本次诚信主题教育活动般到线上,开展了主题相关系列活动。系列活动由主题“云班会”、主题征文、主题作品创作、主题“云讲座”、“21天”诚信劳动打卡等五项独立的单项线上活动组成。各种活动有机结合,进一步深刻诠释了对诚信的理解,呼吁新时代青年学生将诚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为弘扬诚信美德,争做诚信学子的践行者、推动者、示范者。

1、主题班会拉开活动序幕。活动伊始,学院各预科班根据2020年学生工作要点,积极围绕本届活动月主题召开线上班会,将诚信教育活动与校风传承、学风建设、文明校园建设相结合,让“秉信立行”观念融入班级建设、课堂学习、学术研究和宿舍生活,影响带动更多学生以诚修德。

2、主题征文撰写活动精髓。4月11日,我院面向各预科班学生举办诚信主题线上征文活动,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爱国爱校、勤奋好学的品质,做守信践诺的新时代好青年。学生们踊跃参加,撰写了《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等作品,新颖别致,内容生动,引起学院师生好评,本次征文活动中我院总共收到了46名学生的诚信征文稿,并按照要求给学校推送了3篇优秀诚信征文。

3、主题作品深入活动过程。为调动学生积极性,丰富青年学生群体的想象力、创造力,引导学生传播守信正能量。学院同步开展书法、绘画、海报、篆刻、剪纸、漫画等诚信主题作品创作活动,活动一经发布,得到了全院预科学生的积极响应,参与气氛浓厚,佳作频出,引人共鸣,活动中我们共收到了20名学生的创新作品。


4、云讲座敲响诚信警钟。4月17,学院组织我院学生积极参加我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举办的大学生诚信教育讲座,云讲座以“人无信而不立,诚信而起,德行天下”主题展开,云讲座从校园贷和考试诚信等方面入手,结合法律知识用实际案例向同学们作了详细讲解。通过引用正反两方面的生动案例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理性消费、珍视诚信,远离不良“校园贷”。为学生们敲响诚信警钟,引导学生珍惜个人信用记录,诚信考试,从而增强学习和生活中的诚信意识。


5、线上打开夯实教育效果。为加强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劳动教育,将诚信教育与劳动教育有效结合,学院丰富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开展“21天”诚信劳动打卡活动。鼓励学生将连续21天参与劳动的画面进行线上平台展示,分享劳动心得体会,较好地提升了学生门热爱劳动、诚实守信的思想意识。我院76名学生积极参加此项活动,分享了自己劳动收货和感悟。


三、加大活动宣传力度,营造“诚信教育氛围”

为充分确保活动成效,民族教育学院打破原有的线下活动思维,利用网站宣传、学院公众号、微信参与、班级推广、钉钉等平台开展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召开主题云班会、推送征文、诚信创新作品、诚信劳动打卡等系列活动内容,并将“校、院、班”及各学生干部组织有机结合起来,倡导了良好的“树诚信风尚,做文明青年”校园文化和诚信氛围。

疫情是一场灾难,但疫情时期的线上教育却为我院学生工作开创了一个新思路、新局面。此次诚信主题线上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组织有序,效果显著,使同学们深刻意识到珍惜个人信用、诚信为先的重要性,有效提高了学生的金融防范意识,培养了学生们的诚信品质,同时也积极营造知诚信、讲诚信、守诚信的良好高校氛围,塑造了民教学子良好诚信的形象。接下来,民族教育学院将进一步扩大诚信教育宣传力度,待返校后继续深入挖掘思想品德主题教育内容,以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线下线上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夯实我院学生的良好品德,激发主题教育活动的活力和成效,将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渗透日常教学工作过程的方方面面,全力营造良好的思想道德教育氛围,建立常态化思想教育机制。

上一条:学校党委向民族教育学院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

下一条:同心战“疫”,积极生活,爱国力行——我院“云班会”助力学生成长不掉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