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 好,欢迎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民族教育学院师生共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0 | 人气:

延安精神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源远流长。它既是5000多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又是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的发展和升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学院师生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与奋进状态迎接建党100周年。5月8日至9日,民族教育学院师生共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以“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延安革命精神相结合,深刻领悟延安精神所赋予的奋斗力量和时代价值。

瞻仰革命旧址 追溯红色根脉——杨家岭革命旧址

党中央在杨家岭革命斗争中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指挥了伟大的解放战争,领导了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召开了文艺座谈会、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和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学院师生一边参观,一边认真聆听讲解员的细致讲解,参观了“中共七大”会址、中央大礼堂、中央书记处办公厅旧址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革命前辈旧居。一件件朴素的陈设,一幅幅珍贵的图片和实物,生动地再现了当年老一辈革命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生活场景,大家了解了当年革命的场景与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赞叹了我们党在争取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中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

追寻领袖足迹 感悟延安精神——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内陈列了各类革命文物、人物雕塑、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及仿真场景,真实地记录了1935年至1948年延安时期革命先烈们艰苦卓绝的壮丽史诗。师生们在学习参观的过程中不仅体会到延安就是中国革命的圣地,还深入了解了中共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更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年代的战火硝烟和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艰辛历程。

坚定理想信念 牢记为民宗旨——枣园革命旧址

枣园又名“延园”,在枣园革命旧址,学院师生跟随讲解员先后参观了延安时期中央书记处“五大书记”故居,了解“五大书记”的生平事迹和在延安时期的故事以及他们对中国革命做出的理论与实践贡献,学习了毛主席与书同眠的学习精神、任弼时勇挑重担的骆驼精神、张思德为人民服务的牺牲精神等,体会到了革命党人在延安时期的优秀精神品质,感受着延安精神与革命历史的深重积淀。

追寻红色记忆 学习延安精神——现场教学

参观结束,学院党总支书记郑生忠在枣园以《学习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为题为少数民族大学生开展现场教学。他以生动的史实故事带领我们回顾了党走过的100年光辉历程,从延安精神产生发展的历史条件、延安精神形成发展的历史过程、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等方面给我们讲述了延安精神及其内涵和现实价值。延安时期走过的奋斗历程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进程,它所孕育出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对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和政党建设,具有重要的奠基作用和里程碑意义。他谈到中国共产党从开始长征、北上在延安落脚,到组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展大生产运动、延安整风运动,直至指挥全国解放战争,深刻阐述了延安作为中国革命的圣地,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革命史上无可替代的重要历史地位,以及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十三个春秋期间在自身建设、领导中国革命方面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郑生忠书记希望同学们切身领悟革命先辈们在艰苦环境下学习、工作、生活,始终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艰苦斗争的精神,他号召大家从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得到鼓舞,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砥砺品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黄帝陵

在参观黄帝陵时,师生们认真聆听讲解员为大家讲述中华民族始祖黄帝轩辕氏的传奇史诗,在轩辕庙瞻仰了黄帝手植柏、香港澳门回归纪念碑、碑亭、人文初祖大殿及祭祀大殿、了解黄帝陵,铭记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象征。

学院专职辅导员热依木在黄帝陵带领学生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希望同学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珍惜预科时光,夯实学业基础,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努力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不忘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努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帝陵——现场教学

参观结束后,学院党总支书记郑生忠在黄帝陵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为题向同学们做了第二次现场教学。他向师生介绍了此次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讲到此处黄帝陵是轩辕黄帝的陵寝所在地,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之根、中华文明之源,在弘扬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激励爱国热情、促进祖国统一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纽带作用。他说到带大家来延安和黄帝陵,使大家要铭记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深刻认识到新中国从成立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那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他们英勇无畏的奋斗精神换来的,因此我们要加倍珍惜现在的生活。我希望同学们作为时代新人,缅怀革命先烈,深刻感悟党的根本宗旨,能够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继承者、传播者和实践者,要热爱祖国,去传承革命精神,坚定跟党走的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生活上要勤俭节约,工作或是学习上要刻苦努力,为祖国发展、家乡建设奉献青春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以实地考察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使学院师生接受了一次延安精神的熏陶,深刻学习了爱国主义传统和延安精神。一是从视、听等各个方面感受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伟大历程,在忆苦思甜中反思学习和工作,进一步树牢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二是充分发挥学院师资力量,将中国共产党史和民族革命史结合起来,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升华思想,进一步增强了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通过现场教学和学习,学生对党史知识的学习更加深入全面,进一步激发了师生在学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学院师生学习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返程的路上,同学们在各自朋友圈中纷纷表示:实践活动和现场教学,有利于我们笃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弘扬优秀传统,不忘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将切实从此次实践学习中汲取营养,深刻铭记党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党的伟大贡献,系统掌握党创造的伟大理论成果,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期两天的延安之行在民族教育学院师生们对革命历史的缅怀追忆与对理想信念的思考感悟中结束,每一位师生都有着独到的所思所感,在授课中汲取精神力量、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承担新的使命,坚定了理想信念,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为本次党史实践学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上一条:传承红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教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讲

下一条:民族教育学院开展第四次团校培训